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盈利不敌格力美的 “海尔兄弟”赴港上市能否走上智能化之路?

  9月11日,海尔智家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及摩根大通为联席保荐人。通过此次私有化海尔电器,同时以介绍上市的方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海尔智家有望形成“A+D+H”的资本市场布局。

  让投资者最为感兴趣的是,作为全球家用电器行业的领导者,海尔智家在疫情之下的业绩表现如何?

  净利润大降45%,海尔落后于格力、美的

  在招股书中,海尔智家披露了其在2017-2019年的财务数据。招股书显示,其2017-2019年营收分别达到1542亿元、1776亿元和1980亿元,呈逐年递增趋势;在投资者们最关心的净利润数据上,海尔近年来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分别为91亿元、99亿元和123亿元,同样呈逐年增长趋势。

  上市企业若想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优秀且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但海尔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却令人担忧。根据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在8月28日发布的联合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共计957.28亿元,同比下降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共计27.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5%。

  和其他在“黑天鹅”阴影下求生存的企业一样,海尔也将“业务不景气”这顶帽子扣到了疫情头上。“新冠疫情对于公司整体运营节奏带来影响,一季度受影响的主要是国内业务,二季度疫情的蔓延又冲击了公司海外业务良好的发展势头。”

  疫情给国内,乃至全球家电产业都造成了相当惨重的损失。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主要白电零售额仅为4365亿元,同比下降了23.1%;销量为7964万台,同比下降了9%。此外,美国、中亚、东南亚家电行业均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

  但“疫情导致公司业务不景气”这个理由并不能解答投资者们心中的疑惑——为何曾经辉煌的海尔兄弟,上半年的盈利能力却落在了格力和美的后头?

  据财报显示,格力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6.96亿元,美的上半年营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则为139亿元。虽然它们都因疫情原因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收入下降,但总体业绩仍高于海尔两兄弟。

  “自革命”效果不佳,“海尔兄弟”业务结构四分五裂

  走到21世纪,海尔集团陷入了体型庞大,人员臃肿的困局之中,当时海尔内部结构体系甚至被人直呼“官僚主义”。海尔CEO张瑞敏则将这种现象称为“大企业病”。

  2013年,“自革命”概念首先由海尔管理层提出,其核心是向着互联网转型。而具体实施方案则是“小微化”“平台化”运营,以业务和项目为中心将传统结构组织打散为小团队。海尔意图以这种方式摆脱庞大臃肿的企业结构。

  从财务数据来看,海尔的“自革命”似乎收到了效果。根据海尔2012-2014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从2012年的556.15亿元提升到了2014年的671.34亿元,净利润也从17.07亿元涨到了25.15亿元。

  不过,这样的解决方案使得海尔原本完整的业务结构被拆成了无数个自治团队,管理权和资源变得过于分散。根据海尔方面披露的情况,光是其家电业务就被分成了生产端的6个板块和销售端的4个渠道,分别归属海尔电器和海尔智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