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和磁材营业收入涉嫌虚增 购建长期资产数据真实性不足

  然而,2019年年末应付票据4157.08万元、应付账款当中的材料采购款21617.32万元和委外加工费1444.49万元综合起来有23061.81万元,比上一年年末相同项目合计只增加9402.51万元而已,远远达不到理论上应增加的34571.57万元,即意味着有25169.06万元的含税采购额在招股书的财务数据中找不到相匹配的现金流量和应付款项变化的数据。

  同样的分析逻辑,2018年也出现了19996.74万元的异常差额。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和2019年出现这些无法合理解释且金额巨大的采购差异,跟同期营业收入出现的异常差额相比较,均出现数千万元的差异,而即便将背书或贴现的情况考虑进来,采购情况跟财务报表数据不相符的问题仍难言合理。

  购建长期资产的数据不合理

  天和磁材在招股书中将应付账款按采购类别做了披露,我们在分析材料采购情况的时候就不需要将应付账款当中的基建、设备采购款做特别的考虑。与该项目有关,分析天和磁材在报告期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长期资产的购建情况时,《红周刊》记者对其中的异常差额也同样感到奇怪。

  2020年3月31日,天和磁材的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为36088.98万元,比期初金额增加了757.08万元。不过,同期从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有756.19万元,也就是说,只有0.89万元的部分是直接购置的(如表3所示)。与此同时,在建工程本期增加的金额为1970.39万元,而除了长期待摊费用当中固定资产改造增加的152.91万元之外,无形资产等其余的长期资产都没有增加。

  综合起来,2020年一季度天和磁材的长期资产合计增加了2124.19万元。理论上,这会在财务报表相关数据中体现出来。也就是说,相关现金流量和应付账款当中的基建与设备采购款变化情况对此形成合理的匹配与支持。

  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2020年1~3月的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仅为877.78万元,与此同时,其他非流动资产当中的预付工程、设备款减少了1051.05万元,若加上这部分金额所对应的现金流量,则整体上相关的现金流量为1928.83万元。这跟长期资产整体增加额2124.19万元相比,还差195.36万元。理论上,这应该形成应付账款的。若是如此,那么同期应付账款当中的基建、设备采购款必然会增加195.36万元左右。

  然而,招股书显示,2020年3月末的应付账款中包含有1077.11万元的基建、设备采购款,跟期初(即2019年年末)相同项目金额1740.48万元相比,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还减少了663.37万元。由此,仅第一季度就出现了858.73万元的数据差异。

  实际上,2019年全年的长期资产购建与相关财务数据之间的差异金额要比2020年一季度的差异大得多。

  2019年年末,天和磁材的固定资产账面原值虽然比上一年年末增加了4341.83万元,然而从在建工程转入的部分就达到4499.91万元,由此,该年度固定资产增加相当于是从在建工程转入的。而跟长期资产购建相关的项目就是在建工程本期增加额6902.43万元、无形资产账面原值增加93.82万元,以及长期待摊费用中的固定资产改造增加了210.45万元,合计有7206.70万元。

  然而,财务报表当中2019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1949.28万元,剔除预付的工程、设备款增加额1175.92万元所对应的现金流量,实际上相关现金流量流出仅773.36万元而已,连同应付账款的基建、设备采购款比上一年增加1354.11万元,仅有2127.47万元,还有5079.23万元新增加的长期资产没有获得现金流量及应付款项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的长期资产购建跟相关财务数据之间也出现了1465.98万元的差异。

  如果说应付款项的背书或贴现对长期资产购建也有影响,那么,这也难以将营业收入、材料采购与长期资产购建中出现的数据异常完全抵消。例如,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的数据异常金额为10688.61万元,而同期原材料采购和长期资产购建中出现的异常金额则分别为13490.88万元和858.73万元,很显然这难以完全形成相互抵销的结果。

  来源: 红刊财经 记者 | 胡振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和磁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