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合纵药易购冲刺创业板:主营业务“出川”难 九家子公司四家亏损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除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合纵药易购近年来的负债总额和销售费用也在逐年攀升。

  2017年至2019年,合纵药易购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34亿元、2.21亿元、2.57亿元;同期销售费用分别为0.62亿元、0.79亿元、1.02亿元,始终超同期归母净利润。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尽管如此,合纵药易购此次仍将在医药物流体系建设方面投入大手笔。此次拟募资的4.45亿元,将分别投入2.03亿元、0.44亿元用于“合纵医药电商物流中心项目”、“药易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项目”。

  不过,美团、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顺丰、京东物流等物流公司,以及医药制造类企业等均在积极拓展药品流通业务、进军药品销售及物流领。

  合纵药易购也在招股书中透露,如果公司不能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环境下抓住行业规模持续增长等机遇,扩大对院外市场医药终端的广域覆盖和深度融合,则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九家控股子公司四家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在四川发家的企业,合纵药易购还面临着业务区域较为集中,“出川”困难的尴尬境地。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期间,合纵药易购来自四川省的主营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例均超过80%。而上述期间,其主营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始终超99%。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合纵药易购在招股书中透露,尽管公司在异地拓展的过程中,对拟进入的市场、上下游合作伙伴等进行详尽调研,但仍面临跨区域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可能导致公司成本上升、业绩下滑。

  记者梳理发现,合纵药易购此前为“出川”先后在河南等地开拓业务,不过结果并不理想。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合纵药易购旗下有四川合纵药易购健康之家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9家控股子公司及4 家参股公司。

  在被收购后,上述9家控股子公司中的多家公司均有不同程度亏损,且还存在净资产多为负值的情形。据记者统计,仅2019年度净利润亏损的控股子公司就有4家,占其控股子公司总数的44.44%。

  数据显示,四川合纵药易购健康之家药房连锁有限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为-428.22万元,净资产为-1408.81万元;四川康正康乐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2019年2月至12月(收购后)净利润为-3.36万元;四川合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为-18.48万元;河南药易购合纵医药有限公司(曾用名:虞城县百川医药有限公司)2019年5-12月(收购后)净利润为-536.17万元,同期净资产为-77.5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整体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合纵药易购的存货结存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合纵药易购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9亿元、2.23亿元、2.92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54.16%、47.95%、53.75%,存货周转率分别为8.65次、9.37次 、7.99次。

  合纵药易购在招股书对此说明,较大的存货规模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使公司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若不能有效地施行库存管理,尤其是有效期的管理,可能发生存货跌价、毁损及灭失等风险。

来源:招股书(上会稿)

来源:招股书(上会稿)

  此外,有媒体报道,合纵药易购的财务勾稽关系异常。2017年至2019年3年,含税总收入的数值与现金流入和经营性债权的增额之和数值累计差额达14.18亿元。

  该报道称,招股书解释称这“消失”的14.18亿元一方面是因为公司与其他医药商业企业之间“换货”且采用“净额结算”形成,另一方面是销售收款环节收到来自客户的银行承兑汇票再度背书给上游供应商而不产生现金流造成。(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 牛荷)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合纵药易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