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来伊份净利率仅为友商“零头” 疯狂跑马圈地豪赌未来

  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对于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影响,但 来伊份 的中报数据显示,营收逆势上涨,这本该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但来伊份却并不“快乐”。

  头顶着“零食第一股”的来伊份虽然享受着丰厚的政府补贴,但却在今年上半年遭遇到了净利润断崖式下跌和裁员风波,并因此陷入“多事之秋”。

  在销售额逆势上涨、政府补贴拿到手软,而且并未大规模增加人工成本,反而传出裁员消息的情况下,来伊份的钱花在了哪里呢?其未来前景如何?

  被“后浪”拍在沙滩上,净利率仅为友商“零头”

  无论是 良品铺子 、还是 三只松鼠 ,看到来伊份,都得尊称一声“前辈”。1999年,施永雷、郁瑞芬在上海开出第一家来伊份门店时,湖北的杨红春还在广东卖电器;安徽的章燎原还在摆地摊、卖光碟。

  2006年,杨红春在武汉的第一家良品铺子开张;2012年,章燎原忽悠了几个网友,在淘宝上支起了三只松鼠。最终,他们在战场上展开了正面搏杀,在资本市场上一见高下。

  2016年,历尽十年上市波折,来伊份终于以休闲零食第一股的身份,登陆上交所主板。

  虽然最早创立休闲零食销售模式,但来伊份却在与“后浪”竞争中败下阵来,被拍在沙滩上,同时陷入了上市即业绩下滑的怪圈。净利润从2016年起开启下滑模式,在2018更是以超9成利润急剧下滑。至今年上半年,净利再次大幅下滑。

  据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来伊份营收同比上涨了4.85%,达到21.36亿元,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70%,仅为1234.29万元。虽然在疫情影响下销售量逆势上涨,但利润却受到重挫。

  营收的增加与净利润的下降,反映出的是成本的不断增加。2020年上半年,营收规模21.36亿元的来伊份,其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竟然高达9.08亿元,这明显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同期,三只松鼠营收规模为52.25亿元,上述两项指标合计为11.16亿元;而营收为36.1亿元的良品铺子,这一数据则为8.83亿元。

  管理费用的增加“无情”的消耗了原本该比同行高的利润。来伊份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毛利率为43.63%,但净利率仅为0.58%;而三只松鼠同期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5.74%、3.58%。

  洽洽食品 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2.23%、12.86%; 盐津铺子 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1.78%、13.79%。通过简单计算不难发现,来伊份的销售与管理费用的巨额消耗使得来伊份的净利率仅为同行的“零头”,甚至是“零头”的“零头”。

  盈利依赖政府补助,优化员工“先知先觉”

  其实说到毛利高、净利低,有时候并不算坏事,因为有时候高薪奖励给了内部员工,不榨取“剩余价值”。如果真是那样,来伊份堪称“良心企业”,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每日财报》注意到,自今年年初以来,来伊份已经获得政府补助8次,仅6月就获得了各种补助约500万元,7月22日至8月31日,累计又收到政府补助140.67万元,而2019全年净利润仅为1037.07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来伊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