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软教育二冲港股IPO:学生人数增长受限 资金压力与高负债并存

  近日,民办IT高等教育服务提供商东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软教育)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其独家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已是东软教育第二次冲刺赴港上市。2019年7月,该公司就曾向港交所提交过上市申请,不过此后并没得到进一步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与A股上市公司东软集团(600718.SH)一样,创始人均为刘积仁。《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刘积仁旗下的东软控股涉足广泛,包括主营软件的东软集团、主营医疗的东软医疗以及主营IT高校教育的东软教育等。而此前,东软医疗已经开始筹划上市工作。

  据悉,东软教育原为东软集团的教育分支,始于2000年成立的大连东方信息学院。目前,该公司主要提供三类服务: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继续教育服务、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目前,东软控股和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为东软教育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东软教育通过三所大学即辽宁省大连市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四川省成都市的成都东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及广东省佛山市的广东东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及其他六个省的八所培训学校提供教育服务。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本次东软教育拟将募集资金分别用于“升级现有学校设施及扩建校园”“收购中国其他大学/学院以扩大学校网络”“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业务营运。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作为背靠东软集团的民办IT高等教育学校,尽管东软教育近年来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但2020年一季度营收较2019年同期呈现下降趋势。其营收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学费的不断增长,但东软教育在今年呈现出生源增长缓慢的现象,并且疫情使得该公司不得不计提一部分住宿费准备金。此外,东软教育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或也面临较高的负债风险。

  资金承压,生源增长速度乏力

  招股书显示,自2000年成立以来,东软教育以全日制学历IT高等教育为核心,陆续开设了继续教育服务、教育资源及数字工场等业务板块。据了解,该公司已建立了三所IT应用型本科高校,包括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分布于大连、成都和佛山三市。目前在校生已达3.4万余名。

  从近三年业绩数据来看,东软教育的营收、净利润都呈现出稳定小幅增长态势。2017年度—2019年度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下称报告期),该公司收入分别为7.31亿元、8.53亿元、9.58亿元和1.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1.64亿元、1.75亿元和0.12亿元,近三年逐年攀升。

  然而,相比上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收入由1.71亿元下降至2020年一季度的1.59亿元,同比增速下挫7%。东软教育对此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的收入减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由于东软教育的核心业务是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其收入来源主要靠收取学费及住宿费。报告期内,学费产生的收入分别占东软教育总收入的79%、71.5%、69.6%和70.8%,住宿费产生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6.9%、6.7%和7.1%。因此,该公司营收和净利的增长大部分取决于招生人数的增长情况,学生人数的逐年增长对该公司营收和现金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近年来,东软教育下属三所大学的整体收费水平逐年攀升,学生人数却无明显增长。

  学费方面,大连学院本科入学新生学费由2016/2017学年的1.6万元—1.8万元,连续提升至2019/2020学年的2万元—2.8万元;广东学院本科入学新生学费由1.8万元—2万元,连续提升至2019/2020学年的2.4万元—3万元;只有成都学院的收费水平近年来未发生变化,东软教育表示将在2020/2021学年继续提高大连学院和广东学院的本科学费。

  而在生源方面,招股书显示,东软教育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课程的在校学生总人数由2016/2017学年的3.40万人增至2017/2018学年约3.5万人,而2018/2019学年小幅减少至3.41万人,直至2019/2020学年增至约3.61万人。从以上生源数据来看,近三年来,其生源增长速度欠缺稳定性,并且增速略显乏力。

  值得注意的是,东软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COVID-19导致校园关闭,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后,该公司旗下三所大学几乎所有教学活动均在线展开。由于学生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并未住校,因此东软教育根据2020年3月的最佳估计决定向三所大学及东软培训学校的学生退还住宿费。

  东软教育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东软教育的住宿费已减少430万元,同时计提了向学生退还560万元住宿费的准备金。由此可见,新冠疫情导致其在资金层面承受一定经营压力,也将为下一学年的国际课程带来不利影响。

  东软教育部分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软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