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投名状“与“黑天鹅“:先声药业赴港上市悬念待解

  赴港IPO,两款药品上市,收购海外药品,先声药业这三个月很忙。

  这家曾美国上市的药厂,因业绩与股价双杀,于2013年退市。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谈及私有化的历程,总念念不忘“公司被低估”。

  这个“低估”,指的是先声药业的实力与业绩,没有得到匹配的股价。言外之意,任晋生对先声药业的估值,有一个预期。

  先声药业奔赴港交所,不仅要二次上市,还要实现心里预期。7月底以来,先声药业先后有两款药品上市,给足了市场讲故事的内容,但市场是否买账,尚未可知。

  与此同时,自去年至今,先声药业先后被北京市卫健委、广东省国税局等单位在公开信息中点到,涉及行贿、虚开发票等问题,也为上市之路增添悬念。

  IPO的“投名状”与“黑天鹅”

  8月9日,先声药业宣布,与百时美施贵宝(BMS)合作开发的一款药品——阿巴西普注射液正式上市。该药治疗风湿关节炎疾病,商品名为恩瑞舒。

  任晋生在恩瑞舒上市会现场侃侃而谈:两个月前,先声药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拟募集资金10亿美元。

  58岁的任晋生,一直想在60岁前实现先声药业二次上市。2013年12月,因股价与业绩双杀,在美国上市的先声药业,最终被私有化。再度上市,成了任晋生最大的心愿。

  香港,医药公司上市的理想地。任晋生不仅要敲响上市锣鼓,还想让先声药业有满意的估值。为一了夙愿,在招股书里,先声药业纳了三个“投名状”。

  所谓“投名状”,就是未来两年先声药业计划上市3款药品:巴西普注射液、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KN035。距6月递交招股书不足两个月,前两款药品便获批上市。

  最后一款KN035,是今年3月先声药业与江苏康宁杰瑞签下的合作药品。先声药业拿到KN035在中国肿瘤领域商业化的所有权益,药品目前在3期临床试验中。

  不过,市场是否会买账三个“投名状”,开出高估值,仍有待观察。

  资料显示,阿巴西普注射液2005年就在美国获批,国内市场同类药品就多达9款。先声药业的竞争对手,包括辉瑞、强生、罗氏、三生制药等海内外知名药厂。其中,三生制药的药品益赛普占据绝对市场份额。

  根据三生制药报告,2019年益赛普的国内市场占额高达60.9%,强生的同类药品约20%,剩下份额被其他药厂瓜分。先声药业杀入一片红海市场,欲分杯羹,难度可想而知。

  另据环球网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于7月21日通报先声药业的一起违规操作,当地酒店曾于今年2月至4月期间,向先声药业等公司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共计3900万元。这一猝不及防的“黑天鹅”,或令先声药业赴港上市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投资者网》就此事的真实性向先声药业求证,截至发稿日,对方尚未置评。

  研发全靠“借鸡生蛋”?

  2013年,先声药业与BMS达成协议,携手推进阿巴西普注射液的国内上市进程。这一年,是任晋生再造先声药业的起点。

  任晋生请来前葛兰素史克(GSK)中国区总裁臧敬五,出任首席科学官。在此之前,先声药业以收购药厂为主,臧敬五就任后,制定了一个新的研发策略。

  该策略就是向各家药厂,尤其是海外公司收购药品开发权。海外药厂负责研发,先声药业主导国内的上市申请、商业推广等工作。整个过程,先声药业不用负担昂贵的研发成本,又快速扩充了产品线,如同借鸡生蛋。

  不过,这种策略极其依赖团队的眼光与稳定性。稍有动荡,后继者可能重估,甚至否定前任收购的资产前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先声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