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报营收下降1.15% 疫情下华兰生物流感疫苗能否撑起千亿市值?

  华兰生物近五年归母净利润及增长率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疫苗占比较低 整体影响有限  

  对于华兰生物而言,竞争对手长春长生因为疫苗造假事件退出历史舞台,无疑给了前者更多的发挥空间。而在2020年上半年血制品表现平平的情况下,投资者也对下半年流感疫苗的放量有了更高的期待。

  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华兰生物的疫苗制品收入分别为1.11亿元、1.09亿元、2.81亿元、7.98亿元和10.43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华兰生物的疫苗制品收入在2018年和2019年开始大幅增长。而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由于长春生物事件,国家在2018年批签发流感疫苗为1612万支(-44.7%),华兰凭借独家的四价苗吃掉了超50%的市场份额。

  虽然流感疫苗实现大幅增长,但从2019年数据来看,华兰生物的疫苗制品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也仅为28.19%,远不及血液制品占比71.46%。

  而不少投资人期待的2020年下半年集中放量,实际对全年的整体业绩影响有限,外加流感疫苗的销售一般集中在秋冬季节,春夏季节流感较弱,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人们秋冬季节出行减少,受到流感的威胁变小,很可能销售不达预期。

  目前,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迪克)是第二家获批四价流感疫苗的公司,也是华兰生物的主要竞争对手,而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科兴、武汉所也申请了四价流感疫苗上市。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4月21日,华兰生物公告称,在其子公司华兰疫苗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将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而值得注意的是,高瓴骅盈以12.42亿元成为华兰疫苗的战略投资者。

  除疫苗以外,华兰生物的单抗项目也令市场产生不少想象空间。

  据了解,目前,华兰生物共有7个单抗品种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其中阿达木单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单抗均已进入III期临床研究,德尼单抗、帕尼单抗和伊匹单抗已经进入I期临床研究。

  但事实上,被称为全球药王的阿达木单抗(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91.69亿美元),百奥泰海正药业在2019年就已经率先上市,而复星医药的阿达木单抗已提交上市申请,而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以及贝伐单抗均有公司上市,且在研者已达数十家,竞争较为激烈,而按照上市时点推测,华兰生物基本应该处于第三梯队。

  整体而言,华兰生物未来潜力巨大,但当下的业绩和估值能否匹配,确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王彦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兰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