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捞钱脸不红 华兰生物薪酬3年翻7倍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06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按照常理,公司高管的薪酬应该是与公司业绩同步增长的,但事实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在已经披露的年报中,记者发现,有部分高管的薪酬与公司的业绩极不匹配,甚至出现了净利润大幅下滑薪酬却照涨不误的恶劣迹象。

  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在公司经营的困难期间,与公司经营“同舟共济”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这部分公司高管的行为却大相径庭。投资者不禁要问,高管是来捞钱还是来经营公司的?下面就让记者向您一一揭穿这些高管的真面目。

  (备注:以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其中,“公司前三名高管”均是指在该报告期内,排除公司董事之外,按年薪计算排在前三位的公司管理层工作人员。)

  华兰生物(40.13,-0.37,-0.91%):高管薪酬三年翻了7倍

  尽管血液制品和部分疫苗新品实现较快增长,但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企业华兰生物(002007)去年业绩与2009年勉强打平。近日,华兰生物2010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12.62亿元,同比增长3.37%;净利润为6.12亿元,同比微升0.64%。

  受累于2010年甲流疫苗的坏账,华兰生物有769万剂甲流疫苗未确认收入,这使得甲流疫苗收入比上年骤跌,仅录得3.09亿元。目前,公司确认1500余万剂甲流疫苗收入,而2010年华兰生物累计获得5225余万剂的订单,占当时全国总量的30.87%。

  然而,微利的业绩相对应,华兰生物高管的收入却是不减反增。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公司前三名高管的年薪总额从2009年的不足64万,迅速增至去年的381万元,翻了接近6倍。其中,在去年的薪酬数据中,公司副总经理潘若文、财务总监王启平和董秘范蓓去年的年薪均为127万。

  记者调阅了华兰生物近几年的年报,发现公司高管的薪酬也是在累计上涨。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07年公司前两名高管薪酬总额为31.77万元,其中,当时公司的总经理林小军年薪为20万元,董秘范蓓为11.77万元。其中,董秘范蓓的年薪,从2007年的11.7万元增至去年的127万元,增幅为9.85倍。

  而如果按照人均收入来计算,公司前三名高管去年的人均收入为127万元,而2007年公司前两名高管的收入仅有31.77万元,人均收入也只有15.89万元。按照这种计算方法,从人均15.89万元127万元,短短三年时间,华兰生物高管的人均收入就已经翻了近7倍。

  但也要说明的是,华兰生物近年的业绩近年也在加速提升,尤以2009年为例,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25%。

  美利纸业(8.57,0.07,0.82%):亏损吞噬两年净利 高管薪酬不减反增

  3月17日,美利纸业 (000815)发布2010年度报告,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为11.65亿元,同比增加16.39%,净利润亏损1.18亿元,同比减少1548.94%。

  对业绩严重亏损,美利纸业表示是以下原因:报告期内受纸品市场价格和原料市场价格波动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承担的销售运费大幅增加;支付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利息,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为东盛科技(8.68,0.11,1.28%)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东盛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被提起诉讼,公司计提预计负债6603万元。

  令投资者愕然的是,在业绩急剧下降的情况下,高管并没有“共患难”,前三名高管的薪酬反而是同比增加近1.9倍,从2009年的20万元增至去年的57.4万元。记者查阅了美利纸业近几年高管的薪酬状况,公司前三名高管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薪酬总额都在20万元左右。

  虽然薪酬水平不算高,但美利纸业的业绩却是停滞不前。从历年的财报来看,2008年起,美利纸业的净利润增长速度有所放慢。200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下滑88.18%,到了2010年,美利纸业的盈利情况持续恶化,并出现了亏损,金额高达1.18亿元。如果从数值上来看,这个亏损的额度接近于美利纸业2007年至2008年这两年1.3亿元的净利润总和。

  ST中房:没落地产贵族 薪水照涨不误

  都说房地产是暴富的行业,现在连“披星戴帽”的公司也不例外,ST中房(600890)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也贵为地产行业的一员,但ST中房的业绩却不足为外人道也。日前,公司发布2010年报,营业收入1101万4496.04元,较2009年下降9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51972.87元,较2009年下降265.39%。

  天相投资的研究认为,造成ST中房业绩严重亏损的原因是主营业务持续萎缩。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一些尾盘,但可供销售和结算的房源所剩不多,且暂无新增可售房屋。另外,ST中房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只有13%,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

  按照该研究的说法,ST中房已成净壳,看点就剩重组预期了。据悉,公司曾于2009 年06 月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但最终并未给出具体方案,资产重组搁浅,公司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是重组方案还不成熟。

  然而,即使已渐渐沦为“空壳”,但ST中房高管的薪酬却没有丝毫减少的迹象。记者查阅了近几年的财报,2007年至2009年,ST中房前三名高管的薪酬总额分别为88.5万元、66.8万元和65.5万元。其中,在2007年和2008年,ST中房均出现亏损,净利润分别为-5729万元和-2512万元。

来源:投资快报  李茵琳 责编:苏小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王家沙新雅等老字号青团品被检出微生物超标 2011年04月06日
·龙岩铭丰纸业一款卫生巾微生物指标超标 2011年03月29日
·近千元生物降糖素不见效 用半年发现是保健品 2011年03月22日
·买“生物降糖素“不见效 用半年发现是保健品 2011年03月22日
搜索更多: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