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标普穆迪调降评级至“负面” 复星国际深陷资金危局

  半个月内接连被两大国际知名评级机构评调降为“负面”,复星国际(港股00656)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国际”;00656.HK)正面临着多事之秋。

  两大评级机构调降评级为负面的同时,直指复星国际债务杠杆率高、流动性疲软、偿债能力弱、融资成本高等问题。这类似一条彼此牵绊的恶性循环链条,对复星国际的挑战不可谓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复星国际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从事金融、物业、钢铁及健康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

  如果从业绩层面来看,2020年上半年全球突遭疫情黑天鹅事件,复星国际也难以独善其身,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70%,其营收主力之一的复星旅游文化(港股01992)业绩甚至出现亏损。与之相伴随的,复星国际甩卖资产的举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公司当前的困境。《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复星国际,但公司未予回复。

  标普、穆迪调降评级为“负面”

  7月27日,穆迪发布报告称,将复星国际的评级展望由“列入评级观察”名单改为“负面”。随后在8月11日,复星国际的评级展望也遭到标普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与此同时,穆迪将复星国际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a2”下调至“Ba3”;同时将复星系在境外注册的子公司Fortune Star (BVI) Limited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a2”下调至“Ba3”。标普则确认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该公司担保的高级无抵押债务的发行评级为“BB”。

  众所周知,穆迪、标普与惠誉是全球公认的三大评级机构。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对企业的信用评级可以直接影响企业的股价走势,关系企业融资的难易和融资成本高低。换言之,评级越低,融资难度越大,融资成本越高。

  关于复星国际调降展望的原因,穆迪给出了下调评级的4个理由,分别是:复星国际的债务杠杆率高且不断增加;长期投资依赖短期资金;控股公司层面的利息覆盖率低;信贷传染风险不断增加。而标普主要认为复星国际的短期债务到期状况和过去6个月流动性下降,增加了该公司持续的再融资风险和对动荡的资本市场的敞口。

  据悉,自2018年以来,复星国际通过其在岸子公司发行了五年期债券,该笔债券于第三年可行使回售选择权。因此,截至2020年6月30日,复星国际的短期加权平均债务期限从2018年底的2.0年缩短至1.5年。

  穆迪高级副总裁蔡慧称:“评级下调和负面展望反映了我们预期在疫情导致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复星国际的业务仍将面临严峻的运营环境,未来12-18个月公司较弱的流动性将面临更大压力、杠杆仍将较高。”

  高负债压力与高融资成本

  穆迪认为,复星国际非常依赖短期融资来支持其长期投资,公司当前持有的现金不足以支持其未来12个月到期的短期债务。从控股公司层面来看,复星国际的流动性很弱,并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该流动性比率仍将远低于1倍,因为其经常性收入(即主要来自基础投资的股息)将不足以支付其利息和运营费用。

  根据复星国际2019年财报,截至2019年末,复星国际总债务为2082.87亿元,较2018年末的1861.40亿元增长11.90,主要是因各板块业务发展而导致债务项增加。其中,长期债务占比为60.3%。资产负债率为74.72%,自2014年起一直保持在70%以上的高位。同时,复星国际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也有所减少。截至2019年末,复星国际的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为949亿元,同比减少了10.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复星国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