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复星国际陷资金危机 上海首富偿债能力遭质疑

  高喊着“健康、快乐、富足”口号的复星国际,其实际境况并不“快乐”。

  近日,由于债务杠杆率高、流动性疲软等原因,复星国际被穆迪下调评级,评级展望为负面。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其旅游和消费业务亦受重创。

  据复星国际披露,2020年上半年将录得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利润约18亿元~22亿元,同比下滑76.35%至71.09%。同一时间,复星旅文也发布了一封盈利警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将出现8.5亿元~10亿元的亏损。

  “短期来看,我们并不否认复星国际受到了疫情牵连,这种不可抗力是在所难免的。而此次穆迪调降复星国际评级的事件,我们认为是对复星未来发展有了过度悲观的预设或估计。”7月28日复星集团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

  截至7月29日,复星国际的总市值为744亿港元,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随着身家暴涨,创始人郭广昌屡次登顶“上海首富”。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他以570亿元身价位列第45位。

  即便如此,复星国际仍摆脱不了盈利亏损、高负债压顶、流动性紧张的“危局”。复星国际能走出阴霾吗?

  01

  资金紧张遭穆迪降级

  7月27日,评级机构穆迪将复星国际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a2”下调至“Ba3”。

  穆迪高级副总裁Lina Choi表示,评级下调和负面展望反映了穆迪的预期,即在冠状病毒引发的经济低迷中,复星的业务将继续面临具有挑战性的经营环境,给其疲弱的流动性增加压力,未来12-18个月,其杠杆率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对于降级原因,穆迪列举了几点:复星国际的债务杠杆率高且不断增加,长期投资依赖短期资金,控股公司层面的利息覆盖率低,信贷传染风险不断增加。此外,复星拥有大规模、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并持有大量有价证券,但动荡的金融市场环境将使复星国际的融资渠道和资产处置更具挑战性。

  截至2019年底,复星国际投资组合的估值总计约244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复星国际在海内外大举并购。同花顺数据显示,其投资性现金流自2004年起连续16年为负。

  7月28日,复星在相关回复中表示,评级调降“过度悲观”,一方面高估了复星所面临的困难,另一方面又低估了复星“抗逆+抗疫+抗风险”的能力,以及其基本面和业务板块结构所具备的韧性。

  针对杠杆率上升的问题,复星在声明中称,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已经见底,从6月底至目前的欧美主要股市表现来看,继二季度的大幅反弹后,再出现了10%左右的增长,短期内全球再次大规模暴发疫情的可能性和全球股市再次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都相对较小,因此,复星的杠杆率下降的概率反而更大。

  复星方面指责穆迪称,凭数据的高低和债务结构变动来判断复星对债务风险的实际感知,更像是“纸上谈兵”的伪专业误判,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

  02

  亏损与高负债

  就在穆迪降级之前,7月24日复星国际披露了2020年6月份盈利警告,称2020年上半年将录得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利润约18亿元至22亿元,与2019年同期76.1亿元相比,同比下滑76.35%至71.09%。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复星国际表示,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影响,旗下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的运营业务受到影响,2020年预计亏损8.5亿元至10亿元,而2019年利润约为4.9亿元。

  除了业绩的滑坡,复星国际巨额的债务也令其现金流吃紧。截至2019年末,复星国际的总资产为7156.81亿元,总负债为5347.57亿元,其中有息负债高达2315.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7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复星国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