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预计上半年利润降幅超9成 森马服饰欲剥离海外童装业务

  疫情之下,服装业遭遇“寒冬”,大众服装龙头的森马业绩也呈现大幅下滑的局面。近期,该公司加快对海外亏损业务的剥离,那么,试图从本土走向海外市场的森马,该如何在下半年打破经营的困局?

  7月21日,因计划向公司股东出售全资子公司以剥离亏损业务,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森马服饰”,002563.SZ)受到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在关注函提出,森马拟向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森马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法国Sofiza SAS(简称“Sofiza”)100%的资产和业务,本次交易将导致潜在的同业竞争。

  资料显示,Sofiza是森马在2018年10月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旗下有多个欧洲中高端童装品牌。

  成立于2002年的森马,主打休闲服饰和儿童服饰,至今已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服装品牌,而此番并购成果付之东流,对森马后续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1

  剥离业务背后  童装营收占比超6成

  从全资收购海外子公司到剥离业务,不到两年时间,其中包含森马对童装业务的投入和试图打造国际化品牌的目标。

  2018年10月,森马服饰以1.1亿欧元(约8.44亿元)收购Sofiza,旗下多个欧洲中高端童装品牌也被收入囊中。资料显示,Sofiza持有Kidiliz集团100%股权,拥有10个自有童装品牌和5个授权业务品牌,涵盖11000个销售网点和829家门店。

  遗憾的是,囊中的海外资产为何却成了“烫手山芋”?7月20日晚间,森马服饰公告称,拟出售全资子公司法国Sofiza全部资产和业务。此举完成后,将实现剥离Kidiliz集团的资产及业务,有利于降低公司经营风险,避免公司业绩遭受更大损失。

  森马在公告中称,“因为欧洲经济持续不景气,Kidiliz集团主品牌业务营收持续下滑,店铺逐年减少,主营业务亏损严重,且亏损呈放大趋势,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Kidiliz集团主要经营地区法国和意大利以及整个欧洲市场经济遭受重大损失,影响深远,经营风险进一步放大,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给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确定性。”

  森马多年来主打休闲服饰和童装。相比休闲服饰,童装业务的表现更胜一筹。2019年,森马在童装业务的营收为126.63亿元,占比为65.49%;而休闲服饰的营收为65.44亿元,占比仅为33.84%。

  根据公司历年财报,童装业务的增速更为明显。2017-2019年,森马的童装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2.56%、56.14%和65.49%,毛利率稳定在40%以上;而休闲服饰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6.85%、43.21%和33.84%,比重持续下滑,毛利率在30%左右徘徊。

  服装行业专家马岗分析称:“毛利的高低取决于品牌在市场的竞争力,并不完全代表童装的毛利就比成人服装的高。对于森马来讲,整个休闲服装的业务竞争更激烈,而童装这块的成长性更高,潜力更大,这是公司战略上的选择。”

  华泰证券研报,童装行业景气度高,逆境加速优胜劣汰,龙头马太效应凸显。服装子行业中,童装景气度仅次于运动服装,市场规模增速相对较高。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9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达2391.5亿元,预计将以12.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至2024年的4235亿元。

  在森马宣布将剥离亏损业务后,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上涨。7月24日,森马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从7月21-2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的情况。

  随后两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又大幅下挫3.49%和5.18%。对于此番股票波动和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投资者网》联系森马投资者关系部门,但一直未收到回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森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