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甩卖法国子公司,森马服饰国际化首战失利

  在休闲服饰增长陷入瓶颈、童装板块竞争加剧之时,森马服饰将国际化作为新的五年战略,寄希望于海外市场和外延式扩张来维持增长。

  但是,规模增长、业绩下滑、存货走高……扩张带来的隐患也是显而易见的。

  甩卖法国子公司

  对于手握数十亿现金的森马服饰来说,出海容易、收购资产亦不难,难就难在资产的整合和运营能力。这一次,或许邱光和与他的团队清楚看到了这一点。

  最近,森马服饰(002563.SZ)公告,拟出售法国全资子公司Sofiza SAS100%股权,接盘方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森马集团。启信宝显示,该集团由森马服饰实控人邱光和家族控制。

  森马集团承诺,本次交易是为了降低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收购完成后,将不会在中国境内开展新的经营业务或扩大原有业务,且收购完成一年内,承诺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

  董事会已通过这一子公司出售议案,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价格不明。

  森马服饰以1.1亿欧元(约人民币8.44亿元)收购Sofiza SAS100%股权还不到两年。

  2018年10月,森马服饰收购Sofiza SAS,间接控制Kidiliz 集团 100%股权,这被各界看作公司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Kidiliz 集团总部位于时尚之都巴黎,已有50多年历史,为欧洲中高端童装行业的领军企业,旗下拥有10 个知名自有童装品牌以及5个授权品牌,产品覆盖中高端、新生儿到青少年。全球共有8 家子公司,拥有过万销售网点和超800家门店。

  2017 年Kidiliz 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4.27 亿欧元,税后净利润-0.27 亿欧元。

  森马服饰表示,收购Sofiza SAS,符合公司长期战略,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全球童装行业重要的参与者。

  法国公司和公司既有的巴拉巴拉品牌,在童装业务上定位和市场互补,在研发、市场、采购等方面具有整合效应。

  既然如此,资产交割仅一年多,为何又急匆匆地甩出去?

  其根本原因是,欧洲经济持续不景气,Kidiliz集团收入下滑、店铺减少,森马服饰没有将该公司盘活的信心和能力,亏损已严重波及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Sofiza SAS分别亏损0.49亿元、3.07亿元和1.21亿元。

  向海外要规模

  “森马”由温商邱光和在1996年创立,伴随着国内服饰行业潮流变幻,森马与美邦服饰(002269.SZ)成为国内休闲服饰两大知名品牌。

  美邦曾一度贵为行业带头大哥,却因战略失策,逐渐没落;森马能快速崛起、反超美邦,得益于邱光和的坚持和独到的战略眼光。

  森马服饰最近几年的高速增长,童装业务居功至伟。2002年创立的balabala已连续十多年稳居国内童装行业第一。

  数据显示,2011年森马服饰上市当年,休闲服饰收入55.87亿元(占总收入的72.0%)、童装收入20.53亿元(占总收入的26.46%)。

  随后几年,休闲服饰板块增长趋缓、几近停滞,童装板块保持迅猛增长势头,并在2017年以63.22亿元收入,首次超过休闲服饰,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森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