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代理商渠道剧变 直播带货的董明珠到底想干什么?

  说实在,2020年对于整个中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影响非常深远的年份,我们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黑天鹅,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企业都在谋求自救,而在整个市场上最为活跃的企业家,董明珠无疑是排名非常靠前的那个,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与董明珠直播销量大涨不同的是,格力的一系列令人争议诸多的动作,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董明珠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到底想要干什么?

  01

  一、频繁动作的格力和折腾不止的董明珠

  根据中新经纬日前的报道,7月16日,格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在二级市场上回购了近91万股公司股份,合计耗资5139.91万元。这次回购是格力三个月前所披露回购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实施股份回购。

  在此次回购之前,格力今年的股价表现并不理想。公司股价在1月9日达到70.56元/股的高位之后便转头下跌,跌幅最大时一度达到31.41%。而尽管7月以来A股整体走出了上涨的态势,最大竞争对手美的集团的股价也连创新高,但格力的股价依然表现平平,以格力7月16日收盘价计算,格力股价7月以来下跌1.03%,年内跌幅为14.62%。

  股价低迷的背后,是格力持续下滑的业绩情况。2019年,格力营收仅实现了0.24%的增长,净利润则出现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幅度为5.75%。进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格力业绩下滑情况进一步加剧,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72.53%,上半年预计下滑幅度则在48%-54%之间。作为对比,2019年美的集团的净利润实现了19.68%的增长。

  不过从效果来看,格力回购股份的动作,确实对股价起到了提振的作用。在7月16日格力公告称回购公司近91万股股份之后,7月17日格力股价收涨2.18%。而在4月12日格力发布拟以不超60亿元的资金总额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之后,公司股价隔日(4月13日)大涨5.15%。

  2020年以来,格力逐渐改变了过去对待变革线下销售渠道的暧昧态度。在2020年半年报预告中,格力就明确表示,公司上半年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并通过“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迄今为止,董明珠已经进行了七场直播,总成交额超过228亿元。最近一场在赣州举行的直播中,不仅出售格力的商品,还推介销售当地特色产品。“格力正尝试进行协同性的直播模式,每次直播都希望和当地产业结合起来。”

  然而在董明珠不断发力新零售的同时,我们看到了格力赖以为生的经销商体系的矛盾激增,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调查,过去,由“总部-分公司-代理商-零售商”构成的庞大销售网络成功让格力登上空调老大的宝座。在国美、苏宁崛起的大卖场时代,格力凭借其经销体系甚至一度敢于与国美叫板。线上直播价格往往比零售的价格要低,有时候,甚至比进货价都还要低,所以实体店不怎么好做。“而且现在安装费都没了,安装都是他们公司里面统一的,不给我们安装了,基本没有什么利润。做到现在,我们都没有什么心思去做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董明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