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完美日记距离欧莱雅,还差1000个资生堂

  完美日记似乎又要上市了。

  7月2日根据外媒的报道,完美日记母公司广州逸仙电商计划为IPO筹集4至5亿美元资,这也被外界认作是为年底上市做铺垫。对此,一位与完美日记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匿名告诉锌财经,上市的新闻是假的,但融资是真的。

  这并非完美第一次被传出上市。早在今年5月份,行业内就曾传出消息指完美日记可能在今年年底或2021年上半年挂牌上市,且行业给出了高达20亿美金的估值,随后被完美官方否定。

  自2019年爆发以来,完美日记被打上了“国货美妆之光”的标签。在天猫2019年6月发布的调查中,完美日记成为最受00后欢迎的国货品牌第二名,仅次于华为。完美也一直对标国际大牌欧莱雅,声称要做“互联网时代的欧莱雅”。

  但光鲜的数据背后,是完美日记面临着高获客成本。难盈利的囧状。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完美突围的优势在于营销,核心的产品研发一直是弱项。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就曾一针见血,“真正的研发能力绝不是像完美日记一样换包装、搞联名,而是指产品本身的功效。”而在产品研发这块,完美日记更是被日本资生堂吊打。

  用电商分析师李成东的说法,完美日记距离伟大,还差一千个资生堂那么远。

  营销游戏

  不可否认的是,带出“国货美妆风”的完美日记,在营销上是一把好手。

  完美日记擅长联名,尤其是在品牌探索初期,推出不少时尚周联名同款。Discovery、国家地理、大都会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权力的游戏,都曾被完美日记瞄上。但真正出圈,是在2018年的双11。

  就在当年11月的8日至10日,完美签下流量明星朱正廷,连续三天以高调之势在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路透社大屏亮相。

  效果立竿见影,逸仙官网显示当年天猫双11完美日记的销售额为全彩妆行业的第二位。此时,距离完美上架天猫商铺仅仅一年多。

  除了联名,完美日记更擅长内容营销。为了精确触达95后目标群体,完美日记设计了一系列密集投放的策略。

  曾经有媒体分析过,完美日记并非是一味在寻求大牌明星的代言,而是广泛投放腰部以下的小众KOL。其自上而下的投放比例为:1:1:3:46:100:150。背后的逻辑是,基于人们的“跟风”心理,对于“路人”类型来说,用户自发传播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明星和知名KOL。

  借助小红书的拔草,完美快速蹿红。根据媒体的报道,2019年双11的前10天,完美日记在小红书的搜索量暴涨326%,跟着一起暴涨的还有花西子和小仙炖,其搜索量也分别上涨236%、123%。

  除了小红书、淘宝两大主要阵营,抖音、快手、微博、B站都随处可见完美日记的营销广告,几乎完全覆盖目标人群。

  盈利难题

  凭借小红书形成了KOL-KOC-素人-素人的传播链条,并且在小红书拥有195万粉丝的完美日记,却也面临着盈利难题。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多位投资人曾经表示2019年完美日记并未实现盈利。事实上,在强强营销模式下,完美日记相关负责人也曾经坦言,公司的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美妆这个赛道上,已经上市的珀莱雅、丸美,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已经稳定在60%-70%区间。日本资生堂的毛利为75.59%,欧莱雅的毛利是71.58%。再反观完美日记,曾经有业内人士估算过,仅获客成本就占营收的40%-50%。

  也就是说,完美的毛利空间几乎被营销压榨殆尽,和一线品牌的资生堂、欧莱雅相距甚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完美日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