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昆仑万维转让小贷牌照落空后 以合作之名为其互金平台提供通道?

  “网络游戏第一股”昆仑万维曾在国内互金风起云涌的2015年密集投资多家互金公司,后在互金大潮退去中,逐步变卖互金资产,获利颇丰。但近日昆仑万维酝酿已久的剥离旗下网络小贷牌照的计划最终落空,转而为其关联互金平台提供资金通道。

  近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因监管机构审批问题,公司决定终止转让所持有的网络小贷牌照,改由与原受让方全资子公司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展小额贷款相关业务。

  2019年5月,在清空所持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趣店的股票后,昆仑万维紧接着发布了转让旗下网络小贷牌照的公告,此举被视为昆仑万维彻底剥离互金业务的最后一步。

  作为“网络游戏第一股”的昆仑万维,曾在国内互金风起云涌的2015年狂飙突进,密集投资包括趣店、随手科技、银客网、洋钱罐等在内的多家互金公司,更是在2017年8月亲自下场,以自有资金5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拿下网络小贷牌照。

  但随着互金大潮快速退去,昆仑万维也同步相继剥离和清空旗下互金资产。如今却在清空最后一步遇阻,转让网络小贷牌照未获监管部门江西省金融办批准,改由以合作方式开展小贷业务,试图通过上市公司的背书,为董事长周亚辉旗下的P2P平台洋钱罐提供资金通道。

  变卖互金资产,获利颇丰

  昆仑万维在互金领域的投资,最为人乐道的是趣店,不仅因为趣店备受争议,更是因为昆仑万维获利颇丰,其董事长周亚辉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趣店一战至少赚了20亿。

  趣店是昆仑万维投资的第一家互金公司。2015年 1月上市后,手握IPO募集来的14亿元巨额资金,昆仑万维在对外投资领域四面出击狂飙突进,在国内互金领域,仅2015年就投资了趣店、随手科技、银客网、洋钱罐等多家初创公司,合计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在其所有投资项目中所占比重高达80%。

  如此密集的大手笔,以至于很快连他们自己也意识到过于激进了。2016年7月,昆仑万维修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对募集资金的用途进行调整,特意删除了原本列出的投资P2P平台的项目,同时删除了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计划。昆仑万维对此作出的解释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部分细分行业竞争激烈,日趋激烈的竞争将会对公司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但总体而言,昆仑万维互金领域的投资获利颇丰。趣店2017年登陆美股后,昆仑万维通过多轮减持直至2019年4月最终清空,从中套取巨额现金,其中仅2018年5月的减持所得5.11亿元,便贡献了昆仑万维2018年一半的净利润。

  相比之下,其他的几家互金公司表现则相对暗淡。随手科技股权在2016年底被转让,投资收益不足千万美元;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洋钱罐,也基本在同期被转至董事长周亚辉手中,名义上获得5千多万元的投资收益,但实质上是左手倒右手;银客网则投资收益不明,在脱离昆仑万维之后改名财富星球,最后淹没在2018年的P2P雷潮中。

  2019年5月,彻底清空趣店股票后不久,昆仑万维走出了完全剥离互金业务的最后一步——转让手中持有的一张网络小贷牌照。

  这张牌照系昆仑万维全资子公司新余市昆仑乐云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乐云小贷”)直接持有,这家成立于2017年、注册地在江西新余的小额贷款公司,能够获得具有一定含金量的正规牌照,与上市公司昆仑万维的背书有一定关系,而这或许也是日后转让受阻的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昆仑万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