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灿星文化IPO:单品依赖与版权隐患 财报潜藏“地雷“

  近日,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文化”)更新招股书,拟向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灿星文化曾因创造了一档大型励志专业音乐评论节目《中国好声音》而倍受市场关注。

  据招股书发现,公司业绩成长性不足,核心产品大幅下降六成;与此同时核心产品存版权隐患,公司盈利稳定性待考;此外,公司应收与商誉“双高”,未来一旦发生减值将会吞噬公司业绩。

  业绩成长性不足 核心产品收入降六成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58亿元、16.53亿元及17.3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95%、-19.68%和4.84%;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6.96亿元、38.94亿元、44.87亿元,公司净资产分别为23.32亿元、31.42亿元及37.14亿元。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波动较大。

  公司对单一节目系列依赖较大,核心产品收入大幅下降六成。

  综艺具有明显的“综 N 代”现象,一旦打造出优秀爆款,具有明显的系列化趋势。灿星文化得益于《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系列作品。作为公司的王牌节目,2017 年、2018年及 2019 年,《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2.33%、32.96%及 26.67%。根据上述收入占比,《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的依赖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节目制作收入呈现逐年下滑趋势,且下降趋势明显。2015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11.43亿元、10.10亿元、6.65亿元、5.45亿元和4.62亿元,2019年营收较2015年下降六成。

  应收与商誉双高 潜藏财报的两大“地雷”

  2017 年末、2018 年末及 2019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7.07亿元、8.81亿元及10.3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63.28%、67.18%及58.12%;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4.35%、53.30%及59.78%。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占比相对较高。虽然公司对应收账款执行严格的管理、监督、催收、考核政策,对于部分欠款金额较大的客户,公司已采取积极的催收措施,且该部分客户主要系国内主要电视台及视频网站,应收账款可回收风险相对较小,但若个别客户出现资信状况恶化、现金流紧张、资金支付困难等不利情形,仍将可能给公司带来呆坏账风险,对本公司的现金流和资金周转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 2019 年末,公司合并报表商誉账面价值为 16.36亿元,占净资产之比为44%,主要系发行人并购梦响强音形成,需要在未来每期末进行减值测试。梦响强音主要业务包括音乐制作及授权、衍生品开发及运营、演出活动、艺人经纪,以及其他以节目为依托的衍生产品运营,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目前被收购企业业务经营状况符合预期,但是若未来宏观经济、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影响到发行人的经营情况,或其他参数变动影响商誉可收回金额,发行人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商誉减值会直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减少公司当期利润。

  网综侵蚀台综市场份额 公司网综收入占比仍低

  灿星文化较为依赖台综,台综市场份额被网综侵蚀,公司网综收入占比仍低。

  据《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2017 年至 2019 年卫视综艺节目数量分别 106 部、93部、79 部,数量持续下降,2019 年下滑 15.05%。台综发展面临压力的同时,网络综艺数量报告期内持续领先于台综,2017 年至 2019 年网络综艺节目数量为113 部、124部、105 部,比同年台综多出 7 部、31 部、26 部。

  网络综艺从 2015 年开始起步,目前已完成了从追赶台综到超越台综的蜕变,在助推综艺市场繁荣的同时,也抢夺了台综大量的市场份额。卫视是公司传统的合作对象和主要节目的投放基地,台综市场份额下滑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灿星文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