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干妈”赢了腾讯又如何?

  “老干妈”一如既往硬核,一张蓝色的“警方通报”终结所有非议。

  #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与腾讯签合同#更直接冲上微博热搜第一,网友们调侃,“琼瑶味”十足,简直是国民女神与商业大佬的狗血故事。

  6月30日,腾讯状告老干妈拖欠1624万广告费的消息开始发酵,两家破次元壁的国民企业杠上,一时成为热点。 

  争论焦点在于,到底老干妈是老赖,还是腾讯被骗了。

  根据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的裁定,法院支持腾讯冻结老干妈资金的诉求。

  “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冻结了对方应支付的欠款金额。”腾讯方面表示。

  也有媒体挖出了,QQ飞车满屏的老干妈广告植入。看起来实锤无疑,但老干妈的一则“从未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且已经报警的声明又让人迷惑了。

  今天下午1点52分,贵阳警方的通报终于将此事盖了章:与腾讯签订协议的三个人是诈骗犯,伪造老干妈的公司印章,冒充市场经营部经理,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公司赠送的网络礼包码。

  一场大乌龙。腾讯被骗了,其在B站的官方号发了一条状态:“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

  而对“老干妈”来说,刷了一笔流量和关注度。但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

  辣酱品牌,除了老干妈,你大概率说不出老二和老三。

  一个品牌代表一个行业,这是大多数品牌的终极梦想,在定位理论里,老干妈这种占领消费者心智的案例无疑是经典的。

  市场竞争,从来都是不进则退。随着管理层的更迭,线上线下不断有新品牌挑战,老干妈是否能够稳住自己那一亩三分地?

  01 

  许久没刷屏的“老干妈”

  “老干妈”身上有很多传奇的标签。

  于产品,是亲力亲为,是用最好材料。

  “陶华碧会亲自闻辣椒油的味道,把油倒在锅里高温加热,如果是辣椒油的质量有问题,就会散发难闻的异味,一经发现全部销毁。”

  于管理,是“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的典型老牌家族企业,老干妈本人陶华碧“上市就是骗钱”的言论更是硬核。

  过去30年,“老干妈”足够低调,靠产品在有口皆碑中成为了国民品牌,走出国门。公司靠着“不欠账、不赊账”的现销模式,让现金流极为充裕。

  但这种个人色彩浓厚的企业调性随着陶华碧的退休,迎来了考验。

  “老干妈”的股权结构是少有的极简风,大儿子占股49%,小儿子李妙行(原名李辉)占股51%。兄弟俩一人负责销售,一人负责生产,陶华碧彻底放权。

  但随之换来的是业绩下滑,2014年到2018年,销售收入分别为40亿、45.49亿、44.47亿、43.89亿元。

  市场占有率也在下降,欧睿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老干妈调味品市场占有率只剩下了3.6%。

  管理层的锅甩不掉。

  杭州的一名二级经销商就告诉「电商在线」,他卖了“老干妈”十多年都没涨价,自从2014年管理层换了后,价格就开始上涨,“平均涨了10%,去年因为猪肉价格上涨,干煸肉丝的价格贵了两块多。现在的价格维系在10-12块。”

  涨价之外,成本也得抠。

  据公开报道,管理层变更后,“老干妈”开始弃用贵州辣椒,改用河南省漯河市产的辣椒,一年节省了4亿。

  为了成本和盈利,牺牲口感的操作,并不高明。没有了记忆中的味道,消费者不买账,最终损害的是长久积累的口碑。

  2019年,陶华碧短暂回归,重新启用以前的原料和配方,销售再度回升,达到50.23亿元,同比增长14.43%。

  陶华碧一个人撑起“老干妈”的忧患已经显现出来。

  能叫出公司60%的工作人员姓名、当证婚人、包员工食宿,这些都是流传甚广的佳话,但随着灵魂人物的老去,公司向心力变弱后,又没有足够现代化的制度能够支撑,危机随时都在爆发。

  2019年5月,老干妈的配方泄露,最后证明是离职人员带着配方转投他厂,最终令老干妈损失1000多万。

  而今,诈骗人员伪造印章与腾讯签合同,好久没发声的“老干妈”又刷屏了,但暴露出的未必不是自身管理危机的问题。

  02 

  不同维度的对手

  市场竞争,从来都是不进则退。

  公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辣椒酱这个行业将释放出400亿的市场规模。

  “目前,中国有近一半的人能吃辣,且人数呈上升趋势。”盒马自有品牌开发负责人陈慧芳的观点,侧面印证了这个市场的潜力。

  老干妈的50亿在未来的辣酱市场也只有不到15%的份额,广阔市场大有可为。

  线上线下,明星、网红,乃至区域小厂伺机而动。

  林依轮的“饭爷”和“李子柒”是最为出圈的两个品牌。

  2016年5月,“饭爷”在天猫、京东上线,靠着明星光环和过得去的口感,2天卖出3万瓶。

  “李子柒”牌的随意一款拌饭酱,月销量也都锁定在2万+。

  直播带货、短视频种草,靠着新兴的电商玩法,“饭爷”和“李子柒”成为挑战“老干妈”的第一类对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老干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