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京东健康,何时实现“再造一个京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增量还来自于京东互联网医院的能力的全面提升。在很多互联网医疗还在为轻问诊、诊后咨询怎么“破局”而烦恼时,具备“医+药”闭环服务优势的京东健康,在618期间联动了平台上的3万名医生,满足民众随时随地问诊需求,与名医专家“一对一”。

  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医疗只能解决慢症、轻症,但京东健康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全面升级了在线问诊专科服务能力,陆续推出心脏中心、耳鼻喉中心、中医院、儿科专科、糖尿病中心、精神心理中心、肿瘤专科、营养专科、母婴专科、肾病中心、口腔专科等更多科室在线问诊服务,胡大一教授、陆林院士、韩德民院士等权威专家选择在京东健康的平台上,开设汇聚了该疾病领域在全中国最顶级专家医生的专科中心,因为这样他们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患者,也可以更好地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不受空间限制的诊疗和咨询服务。

  

  很多健康企业喜欢统计自己的问诊量占据了市场总量的百分之多少多少。其实,这种统计并无太多意义,因为京东健康的实践说明了,存量市场是个伪命题。如果真的只靠存量,京东健康就不会有404%的增量,这个行业的真正价值在于——有15.9亿部手机的中国,只有相对非常少的人体验过互联网医疗,抓住增量才能成就头部玩家。

  就在京东健康把自己的医疗团队做的越来越“重”,越来越专业的同时,它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医疗服务和实物之间的连接。

  传统佛教造像里的文殊菩萨,主管“智慧”。它的造型是一手持宝剑,一手持经函。有人问方丈,宝剑和经函,哪个象征智慧?

  方丈回答说,宝剑象征判断力,经函代表知识,有了知识且能做出判断,才叫智慧。

  对于京东健康来说,也是如此。京东健康的底蕴,不仅仅是“看病”,也不仅仅是“买药”,而是“健康”。而“健康”也如菩萨手里的法器,一边是人的服务,一边是物的传递,只有“服务”和“产品”结合,实物电商与线上服务结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健康“闭环”。

  大量的数据显示了这种双向拉动的能力,数据不会骗人。

  京东健康中医问诊量环比上月增长157%,带动的是中药饮片成交额环比上月增长11倍,滋补养生产品18天成交额超过去年6月整个月。

  京东健康总体问诊量增长404%,带动的是618期间慢病用药成交额同比增长270%,O2O购药服务“京东药急送”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492倍。

  由于不断推进“治未病”“健康管理”等理念,带动的是,健康监测品类整体成交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00%,健康体检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269%,孕产服务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35倍,疫苗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45.8倍。进口保健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


  什么叫双向拉动、战略闭环、医药合一、双轮驱动?京东健康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接近完美的增长模式。

  3、估值还是70亿美金么?

  去年底,京东健康估值70亿美金,但现在来看,这个估值应该是大大低估了。

  我们来稍作分析。

  5月14日,日本最大投行之一的瑞穗(Mizuho)发布研究报告,将京东股票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入”,并将目标价从37美元上调至58美元。当日京东(NASDAQ:JD)股价在美股市场周三早盘的交易中一度涨超4%。

  评级上升的原因之一,是瑞穗分析师詹姆斯·李在报告中写道:“在线药房有着重大的机遇,新冠病毒则对必需品带来了拉动效应。”

  虽然我们无法评估医药电商这个京东健康重要的业务板块,到底为这次整个京东集团的股价大涨贡献了多少,但这次上涨使得京东的市值增加了40亿美金。

  我们再看一个角度,市盈率的角度。市盈率反映的是人们对于企业未来的预期。必须指出——70亿估值的时候,新冠疫情还没有爆发。

  然而,疫情爆发后,人类社会对在线医疗的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

  考虑到疫情的常态化、长期化,以及新基建的爆发,作为基本民生服务的医疗服务迅速在线化将是万亿级大蛋糕里的重要一块,在可见的未来,线上医疗极速狂奔的趋势在2-3年都不会停滞,而这一块的主体必然是有科技能力的互联网平台和具有稀缺医疗资源的传统医院之间的组合,以及通过在线+实物方式履约的新场景,这个市场的未来至少是10万亿级,而不是万亿级。

  那么,京东健康如果上市,市盈率一定是一个非常高的倍数。

  再看一个最核心的角度,京东健康的基本商业模式。在京东健康入局之前,互联网医疗企业不管规模多大、来头多大,都从来没有实现过真正意义上的盈利。为什么?因为只有浅层次的在线咨询服务,并没有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医疗环节。

  而京东健康如我们此前所说,一方面在线服务能力在急速提升,各大专病中心建设落地,互联网医院布局广阔;另一方面,京东健康所拥有的别家不具备的能力,是实体健康产品的履约能力。京东大药房的收入已超过四大药品零售连锁上市企业,京东健康零售业务版块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医药零售渠道,合计占医药零售15%以上份额。

  所以,才有了京东健康一年做出超百亿营收,从成立初就处于盈利状态。笔者不得不指出,在互联网健康领域之内,京东健康是目前头部玩家中唯一盈利而且模式最健康、可持续盈利且盈利空间不断扩大的。

  究其根本,京东健康的市值,还是取决于它到底希望成长到什么规模。而对于这个问题,有这样一段精彩的对话:

  辛利军的耳边,又响起了当初刘强东的问话:“你到底要搞一个健康产品的零售,还是要深耕去干互联网医疗的事?”

  辛利军说:“我们要完整地干这件事。”

  刘强东说:“好,那你们就从京东独立出去,我看好你们,健康这个领域做好了,能再造一个京东。”

  (来源:创业最前线 作者:李老师)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京东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