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通用电梯IPO:逾期应收款连年攀升 关联交易若隐若现

  6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开闸放水。在公布的前几批名单里,有这样一家听着很熟悉但其实很陌生的公司,它就是通用电梯(全称“通用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卖电梯”。

  在过去的5年中,公司有4年净利润下降,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这些数据都表明电梯卖不动了。与此同时,公司账面上的应收账款和逾期应收款也急剧攀升,回款压力加重。

  颇有趣的是,在通用电梯整部招股书中,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大写的“关联交易”:共同实控人徐津的岳父控制的企业曾是公司供应商、关联方拆借资金金额较大、第一大客户入股发行人。

  逾期应收款居高不下

  招股书显示,通用电梯主要从事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的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改造及维保业务,并为各类建筑的电梯配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及全面的更新改造方案。公司实控人为徐志明、牟玉芳、徐斌、徐津,其中徐志明、牟玉芳为夫妻关系,徐斌、徐津是徐志明、牟玉芳之子。公司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去年8月份摘牌。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电梯近些年的业绩一直不及预期。2015-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3.78亿元、3.9亿元、4.79亿元和4.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8%、8.04%、3.19%、22.84%和-4.81%;分别实现净利润0.43亿元、0.58亿元、 0.53亿元、0.63亿元和0.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9%、-6.99%、-7.24%、 17.65%和-1.12%。

  在过去五年中,公司在2015-2017年连续三年增收不增利,2019年营收净利润双降,疲态尽显。通用电梯在招股书中并没有给出业绩颓势的原因,还提到“公司盈利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

  业绩不及预期,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快速增加,2017-2019年年末的金额分别是1.58亿元、2.03亿元和和2.25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为 40.51%、42.36%和 49.31%,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6.80%、31.17%和35.21%,都在逐年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的账龄结构也逐渐恶化。2017-2019年,通用电梯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35.13%、32.08%和39.06%,逾期应收账款金额分别是0.64亿元、0.73亿元和0.99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35.13%、32.08%和 39.06%,逐年提升。公司称,逾期应收账款客户有政府、房产商及大型医疗机构等,信用情况较好。但是,巨额的应收账款和逾期的应收账款都会间接影响现金流入,公司盈利质量还有待提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通用电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