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政策不明增速放缓 思摩尔还是市场的香饽饽么?

  6月18日,思摩尔通过港交所聆讯,距上市仅有一步之遥。

  这也意味着,在新三板勇夺“十倍股”头衔后,思摩尔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思摩尔这名字或许不被大众熟知,但其运营主体电子烟巨头麦克韦尔在“烟界”名声犹如中华。

  据智通财经了解,麦克维尔是提供雾化科技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公司主要有两大业务,一是封闭式电子烟及电子烟组件的研究、设计及制造,客户包括日本烟草、英美烟草、Reynolds Asia Pacific、RELX及NJOY等企业。

  二是自有品牌开放式电子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销售。在该业务中,麦克韦尔将所有的自由品牌产品销售给分销商,通过分销商将产品销售予终端消费者。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至2019年时,思摩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制造商,市占率为16.5%,较第二名高出10个百分点。领先的市场规模背后,是思摩尔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

  自2016至2019年,思摩尔收入从7.07亿元增至76.1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120.77%;同期经调整净利润从1.06亿元增至22.65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177.5%。

  领先的市场规模+亮眼的过往业绩,投资者已在憧憬思摩尔复制中烟香港(06055)上市后涨近5倍的股价走势。但可惜的是,当前拥挤的新股市场,中美两国对于电子烟政策的不明朗,以及明显放缓的业绩增速都对思摩尔造成不利影响,其基本面不确定性增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思摩尔估值。

  众多优质标的分流资金

  资深投资者应该知道,新股上市后短期股价表现是多方因素综合后的结果,这其中便包括了市场情绪、新股基本面(行业、财务、竞争壁垒、稀缺性、市值大小)以及同期上市新股的拥挤程度等。

  而在上述因素中,同期上市新股的拥挤程度往往被投资者忽略,从而发生高预期落空的挫败感。事实上,拥挤程度会影响新股表现是真实存在的,若短时间内多家大体量知名企业开始招股,便会对市场中的资金形成分流,导致超额认购倍数降低。

  超额认购倍数代表着市场对企业的热度和认可,若认购倍数不及市场预期,上市后的炒作热情也将快速衰退。而思摩尔当前或许便面临着这样的窘境。

  据智通财经了解,进入6月以来,多家知名医疗、医药企业及物业管理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开始陆续招股。其中便包括康基医疗(09997)、海吉亚医疗(06078)、海普瑞药业(09989)、宏力医疗管理(09906)、永泰生物-B等医疗、药业企业,以及金融街物业(01502)、弘阳服务(01971)、绿城管理等物业公司。

  而6月18日便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的思摩尔,招股章程迟迟未发布,但在其之后,于6月19日过聆讯的宏力医疗管理、弘阳服务,以及于6月23日过聆讯的海普瑞药业却已早早将招股章程发出。医疗、医药企业以及物业企业向来受港股市场青睐,思摩尔或许想暂避风头,但资金分流将难以避免。

  在市场对诸多优质标的的审视中,思摩尔能否略胜一筹尚不可知。

  政策不明行业承压

  若说招股拥挤仅影响思摩尔上市后短期股价表现,但监管政策的不明确则有对其业务经营造成正面冲击的可能,而这,正是思摩尔所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就国内市场而言,2018年8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同发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为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该通告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

  2019年10月30日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再次共同发布公告,即《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该通告要求电子烟生产者及卖方不得通过网络发布电子烟广告,且不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出售电子烟产品。

  这也就意味着,国内只能通过线下渠道出售电子烟产品。该举措造成的影响便是电子烟在市场中的渗透速度放缓,这必然会导致思摩尔在国内的收入增速放慢,爆炸式增长或将落下帷幕。而2019年时,思摩尔中国内地市场收入占比为20.9%。

  且智通财经认为,中短期国内电子烟政策看不到放松的可能,因为电子烟动的是税收贡献最大的传统烟草的“蛋糕”,在国家未有效解决该问题之前,政策难言宽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思摩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