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和股份涉嫌虚增收入 财务数据难证采购之实

  招股书披露,公司已背书或贴现且在2019年年末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余额合计为16407.67万元,这一金额明显跟采购差异金额并不相同,存在15495.21万元的差距。这就奇怪了,是招股书信息披露当中遗漏了重要项目不对外披露,还是连同虚增收入一样存在了虚增采购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若暂不考虑永和股份的票据背书或贴现问题,那么其营业收入与现金流量、应收款项之间的差异是51857.32万元,而采购与现金流量、应付款项之间的差异为31902.88万元。这两个差异金额明显不同,而招股书所披露的票据背书或贴现信息又比较有限,很难对上述两个差异形成合理解释。

  如果用跟上述同样的方法进一步去分析2018年永和股份的采购情况,不难发现这年也存在相同的问题。全年163920.24万元含税采购总额与2018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112046.96万元勾稽,现金支付比含税采购总额少了51873.28万元,虽然预付款项减少1121.25万元、应付款项增加24874.71万元,一减一增,所形成的应付债务也只有25995.96万元而已,这比51873.28万元仍少了25877.32万元。

  此外,《红周刊》记者还分析了永和股份在2018年和2019年由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而形成的对应付账款的影响。结合固定资产账面原值的增加额、在建工程本期增加额及转入固定资产金额、无形资产的增加、长期待摊费用的增加(如表2所示),以及其他非流动资产当中的预付长期资产购置款,对比同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发现对比结果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存在9792.85万元和5548.54万元的差异,这虽然可能对应付款项形成影响,但即便考虑到这个因素,也仍然难以解释上述采购情况分析当中出现的差异。

  表2 永和股份报告期采购及长期资产相关数据(单位:万元)

  违法违规事项多

  三年交了近百万罚款

  招股书披露,永和股份的主要产品是比较特殊的氟化工产品,包括氟碳化学品单质、混合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及其单体,以及氢氟酸、萤石精粉、萤石块矿等。目前,永和股份第三代HFCs类含氟制冷剂产品已形成较大生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正由于永和股份身处化工行业,特别是氟制冷剂对环境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环保问题对永和股份的影响并不小。例如,HFCs制冷剂的 GWP值较高,其排放不断增加将对全球变暖带来较大的隐患,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不排除未来会被更好的制冷剂替代可能。

  实际上,根据招股书的披露,永和股份及其子公司在报告期内出现过多次环保问题且受到多次行政处罚。例如,2017年10月31日子公司金华永和由于项目技改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而受到“停产并处罚款90000元整”的行政处罚。此外,还有受到罚款2万、4万等环保行政处罚事项。

  跟环保处罚相比,永和股份及其子公司受到的涉及出品、海关事项的处罚则更大。例如,2017年9月7日永和股份由于“涉嫌出口一氯二氟甲烷申报运抵国与实际不符,违反海关监管规定,影响国家许可证件管理”而受到海关的警告并处罚款79.5万元整以及罚款3.5万元整的两次处罚。

  2018年3月19日,子公司金华永和“因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外发保税料件、未如实向海关申报加工贸易成品单位耗料量、未如实向海关申报擅自调换保税料件并向海关核销手册等行为”而被海关处以罚款27.05万元整的处罚。

  仅这两个事项,就导致永和股份缴纳超过百万元罚款,其出口业务风险及问题可见一斑。实际上,报告期三年内,永和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外销收入分别为73195.96万元、107764.15万元和89863.5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69%、52.86%和48.79%。这也就是说,永和股份及其子公司的产品有近一半用于出口,由上述处罚来看,其涉及出口的业务风险是不可小觑的。此外,永和股份的产品还涉及反倾销调查、贸易政策变化等影响,若处理失误,将面临外销收入下降,整体收益下滑的风险。

  根据招股书披露,永和股份及其子公司在报告期受到了环保、海关、公安、消防等至少16项行政处罚事项,除了警告、停止使用、停产等处罚之外,所缴纳的罚款合计达到151.07万元。这个规模的行政处罚及罚款,是近年来申请IPO的公司当中并不多见的。

  来源:红刊财经  记者 | 胡振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永和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