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福昕软件IPO:业务单一依赖国外 利润增长靠节省研发

  然后,在其后的交易所问询之下,福昕软件承认了PC World、PCMagazine、CNET 所颁发奖项的获奖时间较远(颁奖时间均在2011年以前),“国产互联 PDF 首选品牌”、“2018 中国 PDF 电子文件领军企业奖”所获奖项权威性相对较低,对此,公司已在招股说明书中删除有关表述。

  此外,福昕软件近年来被中外媒体频繁曝光“重大”安全漏洞,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其产品技术实力的质疑。记者注意到,在公司递交招股书(申报稿)后不久,浙江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中心便公布了公司旗下的Foxit Reader和Phantom PDF等流行PDF工具先后曝出高危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

  亚马逊清仓式减持“损失”3.7亿 是否继续合作存疑

  2013年9月,福昕软件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革。股份制公司成立之初,公司熊雨前持有福昕软件63.63%股权,为最大股东;亚马逊持股比例为13%,为第二大股东。

  此后股份历经多次更迭,亚马逊始终未抛售公司股份,直至2019年3月前,亚马逊依然持有福昕软件390万股股份,占总股份比例为12.38%。

  然而,就在公司宣布自新三板转战科创板前夕,亚马逊突然减持福昕软件,引发外界关注。招股书显示,至2019年末,亚马逊已不再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低于42.6万股,持股比例低于1.18% 。但招股书中并未公布谁接手了这部分股份。

  从时间点上看,亚马逊减持时机并不“巧妙”。2019年3月19日,福昕软件股价为16.44元/股,至2020年3月23日,其股价已上涨到112.04元/股,年内增幅为581.5%。以390万股全部被清仓计算,亚马逊此举相当于少赚了约3.73亿元。

  与此同时,自2011年开始,亚马逊在Kindle产品中使用福昕软件开发的PDF显示及渲染技术,并与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数据显示,亚马逊多次位列福昕软件前五大客户。但在2019年,亚马逊将福昕软件股份转让之后,其也从福昕软件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

  这是否意味着亚马逊与福昕软件关系已发生重大变化,并进一步让公司损失一位大客户?对此问题,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福昕软件,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回应。

  戴尔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兼第二大供应商 相关销售记录未经审计

  招股书显示,福昕软件的前几名客户与供应商之间部分出现了重合,其采购与销售内容是否存在关联、定价是否公允引发质疑。

  出现重要客户和供应商是指谷歌和戴尔两家公司,2017年-2019年,福昕软件在谷歌花费了4027.15万元的互联网广告服务,这期间其对谷歌的销售收入仅676万元。公司在DELL对应的花费为1618.45万元,销售收入为3391.43万元。

  关于谷歌,公司对谷歌销售主要来源与 2017 年的开源项目,相关定价是基于商业谈判结果。向谷歌采购的主要是广告服务,公司按照点击量、视频观看量和广告展示量向谷歌公司支付广告费,属于正常的市场采购行为。

  与戴尔的合作包含戴尔为其做市场推广、作为代理商为其代理销售产品两项。

  招股书显示,2018年年中开始,戴尔逐渐成为最重要代理商,且赋予其定价权等重要权限。“公司通过戴尔的渠道进行销售, 戴尔拥有自主定价权,向终端客户收取软件销售款,与公司按照协议约定的价格进行结算,戴尔赚取代理差价。”而戴尔也不负众望,仅在第二年,戴尔便取得了3391万元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9.19%,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深交所问询显示,这部分销售收入并未经过福昕软件审计。公司方面表示,戴尔作为国际知名企业,具备优秀的市场信誉,公司取得戴尔发回的销售记录不存在重大异常的情形,出于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角度考虑,公司未要求对戴尔的销售记录进行审计。(来源:新京报 记者 彭硕 李云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福昕软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