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拼多多之后再入驻京东 国美转型只剩“华山一条路”

  3月13日,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成为继五星电器后又一个进入京东的线下传统零售企业。对于国美来说,这也是继拼多多之后入驻的第二家电商平台。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错过了互联网过去几年的大发展之后,国美的增速已经被同为家电起家的苏宁落到了后面。对于国美线上转型而言,京东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过去,家电零售行业经历了从线下为王时代到线上电商红利时代。如今,随着社会消费升级,线上增长进入瓶颈,单一渠道已无法满足用户的多样化购物需求和供应商的精准营销需求,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行业共识。

  早在疫情之前,国内家电市场线上发展也开始赶超线下,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9%。其中,线上市场零售额为2945亿元,同比增长15.3%;线下市场零售额为5159亿元,同比下滑4.4%。线下市场日渐萎缩。

  2018年,生活家电由于自身的产品特性,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已接近六成,达59.1%;其次是洗衣机,线上零售额比重也超过四成,达40.4%;彩电、空调、冰箱线上零售额占比均在30%以上,厨卫最低,只有25.6%。

  到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外出、线下零售停摆、实体门店销售职能缺失的影响在短期内很难消除,线上渠道的重要性再次凸显。随着美的、惠而浦中国、格兰仕、万和电气等家电企业纷纷透露近期将发力线上渠道,厂商向线上倾斜已成为必然趋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预测,今年家电产品线上零售额全年占比将达到50%。

  对于像国美这样的传统家电实体零售来说,拓展多样化的线上渠道,由“下”向“上”融合从而覆盖全渠道,必然是今年发展的重中之重。

  需要线上入口的国美

  在线下为王的时代,国美曾经是家电零售行业的老大。但在互联网时代,国美却错失良机。

  曾几何时,苏宁和国美是两大线下家电巨头,但是苏宁提前向线上转型,在智慧零售领域发力。如今,苏宁线下门店继续保持扩张态势,2020年有望达到2万家,苏宁易购也成为了国内排名靠前的电商平台之一。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在场景建设方面,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未来苏宁在垂直服务领域,会有苏宁易购电器店、苏宁拼购、苏宁红孩子、苏宁超市等,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农村,从购物中心到社区,从商品服务到内容服务等系列场景,苏宁的整体布局日趋完整。

  而苏宁也逐步拉开了和国美之间的差距。

  去年上半年,苏宁实现全渠道GMV 1842亿元,同比增长21.8%;前三季度苏宁GMV为2759亿元,同比增长17.5%。相比之下,2019年上半年,国美GMV为721.9亿元,同比仅增长1.8%;营收343.33亿元,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