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旺旺2019财年收入下滑3% 旺仔奶营养存在较大损失

  日前,中国旺旺公开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收入出现下滑,而作为复原乳的旺仔牛奶,虽然在营养上存在损失,却逆势实现了增长。

  公告显示,2019财年(截止2020年3月31日止年度),中国旺旺实现收益约为200.95亿元,与去年207.12亿元相比,下滑3%;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约为36.49亿元,相较于去年34.77亿元,增长5%左右。

  “2020年初这场造成全球动荡不安的疫情,的确影响了我们原本的一些计划,”中国旺旺方面表示,2019财年虽在最后季度受到疫情波及,导致收益较2018财年下3%,毛利率则受惠于产品组合优化及部分原材料成本下降,较2018财45.4%成长至48%,所以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较2018财年增长5%。

  资料显示,中国旺旺的业务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米果产品(如糖衣烧米饼)、乳品及饮料(包括风味牛奶、常温酸奶等)、休闲食品(包括糖果、冰品、小馒头和果冻等)、其他产品(主要为酒类等)。

  《五谷财经》注意到,除了乳品及饮料类营收同比微增外,中国旺旺旗下米果类、休闲食及其他产品营收全部出现下滑趋势。

  瑞信发表则在报告中表示,中国旺旺2019财年业绩表现较市场预期低5%,而销售按年下跌3%,因此,下调中国旺旺的目标价。

  “为了应对不断变化中的市场及服务更多消费族群,我们在2019年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食技研’品牌业务团队,期待在现有业务模式之外,能尝试更多元的营销方式以便迎合更多年轻消费族群;另外,越南销售公司也已于2019年开始营业,其他几个东南亚销售公司也将于2020年逐步启动服务,期待海外市场能于未来成为旺旺另一增长引擎;”中国旺旺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蔡衍明指出,公司也针对特定消费族群推出了不同品牌的系列产品,例如针对中老年人的爱至尊、健身爱美人士的Fix Body、及新手爸妈需要的贝比玛玛系列产品等。

  据悉,乳品及饮料板块仍是中国旺旺最大的收入来源,2019财年营收达到98.13亿元,同比微增0.9%,其中占乳品及饮料类收益90%以上的‘旺仔牛奶’同比增长1.9%。

  然而,旺仔牛奶却是以大包粉为原料的复原乳,与鲜奶相比存在较大的营养损失,业界认为,旺仔牛奶并不适合长期食用,尤其是对于儿童。

  目前,我国涉及液态奶的国标有《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等,按照国标规定,只有巴氏低温杀菌乳才可以叫“鲜奶”。

  灭菌乳也就是保质期半年甚至更长的常温奶,一种是100%采用生乳加工,可称为“纯牛奶”;另外就是全部采用复原乳或者部分复原乳加工,包装上均需要明示“复原乳”或者“含XX%复原乳”,比如旺仔牛奶。

  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就向《五谷财经》表示,复原乳意味着,其由液态奶制成乳粉过程需经两到三次提温脱水,而由乳粉制成复原乳时还得重新加水、加温和消毒,数次提温必定会造成维生素以及其他营养成分的流失。

  为何旺仔牛奶采用大包粉还原工艺呢?

  “这种复原乳酸奶,可能有几个方面原因”,王丁棉表示,使用奶粉还原成本低,生鲜牛乳成本高;另外有些乳企因为没有牧场资源,收购不到足够的新鲜牛奶,使用奶粉加工的话就可以减少收购生鲜奶源的压力,在储备使用上就有很大的便利性。

  “用奶粉替代生乳,不说简单方便,更重要的是便宜啊”,顾佳升也如上表示。

  虽然旺仔牛奶是复原乳,但是,从定价上来看,并不低于鲜奶,在某电商平台上,旺仔牛奶(245ml)标价接近4元/罐,而几乎等量的三元、光明鲜奶(袋装)也就2元多一点。

  由于巴氏杀菌方法比较温和,从而能够较好地保存牛奶的天然风味和活性物质,比如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和乳过氧化物酶,营养价值也更高。

  因此,近年来,鲜奶行业增长速度惊人,主打鲜奶业务的光明乳业、新乳业2019年业绩都很出色,而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君乐宝也纷纷入局鲜奶行业,业界预计,随着乳业知识普及和消费者教育,未来鲜奶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并逐步取代其他产品,比如复原乳。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就告诉《五谷财经》,我们国家要大力发展消费低温巴氏奶(鲜奶),这是乳制品行业改善供给侧,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大势所趋。

  “对于婴幼儿来说,除了母乳,就是选择配方奶粉;而对于儿童和成人来说,首选鲜奶,其次则是纯牛奶或者奶粉,而复原乳以及乳饮料最好不要长期饮用,偶尔尝试一下可以,”一位乳企人士认为,复原乳被逐步淘汰,这是乳制品行业升级换代的一个必然结果,也是人们从喝上奶到喝好奶的一个自然过程。

  为了避免市场被蚕食,以复原乳而闻名的旺仔牛奶,也推出了以100%生牛乳、高钙、富含优质蛋白乳为特色的旺仔纯牛奶。

  中国旺旺方面还透露,2020年将推出低糖、清爽口感的乳酸菌、O泡果奶等产品,以及植物饮、神萃茶饮等时尚特色饮料,满足健康、流行的饮料市场的需求。(来源:五谷财经)

搜索更多: 旺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