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红医疗高新技术资质有水分 一边减产一边上项目做法令人诧异

作为一家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公司,中红医疗的主要产品为丁腈手套和PVC手套,然而让人奇怪的是,在PVC手套不断减产下,公司还在不断上项目,如此做法让人惊奇,而更为诧异的是,公司为避税还可能存在虚增研发人员数量,套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嫌疑。

  经历了前两次IPO的“折戟”后,4月17日,中红医疗再度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冲刺创业板。与此前不同的是,在最新版招股书中,中红医疗的募集资资金项目和募资金额均发生了变化,其中,募集资金项目由此前的唐山六分公司丁腈手套项目变成了江西中红普林医疗制品有限公司丁腈手套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募资金额由3.64亿元提升至5.8亿元。

  作为一家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公司,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让许多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企业业绩表现良好,而生产丁腈手套和PVC手套的中红医疗也乘机IPO募资扩产。然而,《红周刊》记者翻阅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时发现,其中有很多疑点需要公司去解释,否则很难让人放心其上市后的持续发展能力。

  让人难理解的一边减产一边上项目

  招股书披露,中红医疗的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为丁腈手套,另一类为PVC手套,近年来,丁腈手套产品的收入增长情况尚算不错,但另外一类产品PVC手套的情况就很不乐观。

  2017年之前,PVC手套曾是中红医疗最核心的收入来源,比如2015年和2016年,其PVC手套的收入占营收的65.62%和55.95%,然而,从2017年开始,PVC手套的收入便开始出现下滑。招股书披露,2017年时,PVC手套还能实现收入4.51亿元,可到了2018年和2019年时,PVC手套销售收入下滑为4.34亿元和3.1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了3.94%和28.44%,2019年PVC手套的收入占整体营收下滑到26.67%。而除了收入占比的下滑,PVC手套的毛利率也是越来越差,2017年时,PVC手套的毛利率为19.54%,2018年下滑至14.18%,2019年时更是进一步下滑至6.81%,这说明此类产品的盈利能力是越来越差。

  对此,中红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鉴于PVC手套行业竞争加剧,发行人作出经营调整,主动减少附加值较低的部分PVC手套产量”。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既然中红医疗的PVC手套销量在不断下滑,毛利率也越来越低,该产品越来越不赚钱,并且公司也表示在主动减少此类产品产量,可让人奇怪的是,其PVC产品的在建工程却在不断增加中。

  根据中红医疗招股书中在建工程的介绍,江西中红PVC手套生产线便是其重要的在建工程项目。公司表示,为建设江西中红PVC手套项目,2018年,发行人新购建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等在建工程8025.28万元,当年末在建工程相应增加;2019年,该项目新购建在建工程11632.85万元,年末转入固定资产13077.85万元,2019年末在建工程金额减少1445.00万元。

  结合中红医疗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数据不难发现,其PVC手套的销量从2017年开始就出现下滑,毛利率则是从2018年开始大幅下滑,奇怪的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其2018年却开始大幅投资建设PVC手套项目,2019年更是在PVC手套项目增加投资1.16亿元。更奇怪的是,其却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在主动减少PVC手套产量,这岂不是前后矛盾吗?

  除此之外,既然其PVC手套项目2019年有1.31亿元已经转入固定资产,那么其PVC手套的产能应该有所增加才对,然而从其招股书中披露的产能数据来看,其2019年的PVC手套的产能反而从2018年的48.17亿只,减少到了36.68亿只。公司在招股书中给出的解释是:公司于2019年4月关停二分公司PVC手套生产线,产能因此减少约12亿只。这意味着其PVC手套项目的在建工程转为了固定资产,但是产能并没有增加。

  另一方面,2019年其PVC手套的产能利用率仅为88.08%,相比2018年的94.10%有不小幅度的下降,既然如此,那么公司江西中红PVC手套生产线建设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就为了花费数亿元资金,让产能闲置?由此来看,所谓的江西中红PVC手套生产项目本身就疑点重重,在建工程的真实性令人怀疑。

  采购数据存在矛盾

  除了上述PVC手套一边在减产,一边在上马新项目的矛盾外,中红医疗披露的财务数据也存在矛盾之处。

  就拿采购数据来说,根据其招股书披露的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数据,2017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原材料、能源等共计26067.41万元,占年度总采购的比例为43.52%,按照这一数据核算,则其2017年采购总额应该为59897.54万元。按照中红医疗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其总采购应该包括原材料采购、辅料采购、能源采购、包装材料采购、工程服务采购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红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