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倒下的多米诺 这次要砸到福田汽车了?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如多米诺骨牌,同一实际控制人的新三板公司神州优车首先受到波及,而后北汽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福田汽车也卷入其中。

  最新消息显示,神州优车控股股东陆正耀所持公司股权全部被冻结。而就在十几天前,北汽集团刚刚签约拟收购神州优车控股的神州租车股权。

  神秘第三方冻结陆正耀股权,会否影响这一协议的执行?

  事情还不止于此。福田汽车12日披露,神州优车旗下北京宝沃欠公司的借款,还有18.43亿元未偿还。

  陆正耀股权被冻结

  陆正耀持有神州优车股权总数为2.7亿股,累计司法冻结股数为2.7亿股,即其所持股权全部被冻结。神州优车称,如果全部被冻结股份被行权,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陆正耀所持股权为何被冻结?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公司出具的资料,截至2020年6月8日的《证券质押及司法冻结明细表》显示,神州优车股东陆正耀所持有的合计2.7亿股依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20)京01财保44号文书被司法冻结。

  但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陆正耀所持股份的原因并没有公布。

  关联交易为股权转让添堵

  4月初,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被爆后,受银行收贷、债权人催债及供应商挤兑等影响,陷入资金链困境的神州系被迫进入了“卖卖卖”模式。

  这些交易当中,焦点在于神州租车股权的出售。

  华平投资退出后,5月31日,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集团将收购神州租车不多于4.5亿股,占股本总额约21.26%的股份;具体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至今,未有达成最终条款的消息。

  神州租车的股权交易情况颇为复杂。华平投资收购过程中,曾向记者强调收购是“附条件”的,而北汽集团所签收购协议,则强调“无法律约束力”。

  陆正耀的资本帝国身陷财务困境尽人皆知,北汽集团此时为什么会接手呢?

  去年3月,神州优车拟以41.09亿元,通过子公司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67%股权。而此前两月,长盛兴业刚从北汽集团手中收购北京宝沃67%股权。

  因为长盛兴业与神州系关系密切,这笔交易同样盘根错节。

  首先,长盛兴业接盘时,北京宝沃尚借北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福田汽车46.7亿元。神州优车和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这笔借款提供了最多24亿元的担保。

  就这笔钱,神州优车2020年4月1日披露,经协商,北京宝沃拟用评估值预计约40 亿的固定资产冲抵应付福田汽车约40亿元债务,剩余本金及利息仍按原协议约定执行。

  福田汽车近日披露,公司已完成首批部分资产的交割。截至5月31日,北京宝沃在借款协议项下的剩余本金及利息合计为18.43亿元。

  此外,福田汽车2020年4月披露,公司还有应收长盛兴业14.81亿元股权转让尾款及利息,按约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收回。长盛兴业已指定三家公司为该款项提供担保。

  这三家担保公司均持有神州优车股权。且其中一家福建平潭自贸区君同和投资合伙企业为神州优车管理层股权激励的主体,其实控人陈良芸为神州优车财务总监和董秘;另一家福建平潭自贸区崇德投资合伙企业实际控制人王培强与神州优车一董事、副总经理同名。

  上述交易中,福田汽车所获的担保资产,多是神州系股权和关联企业。瑞幸咖啡事件后,神州优车股价从交易时的16块人民币多跌到2块人民币多,神州租车从6块多港元跌到2块多港元。

  此时,北汽集团出手接盘神州租车,可能不只是看中了神州租车遍布全国的租车体系。

  未曾料想,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神秘第三方冻结了陆正耀所持神州优车控股权,这为福田汽车收回剩余债权和股权转让款增添了极大变数。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阮晓琴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