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芳家化扣非净利连降4年去年大降7成 上市募投迟缓

  北京6月12日讯,近日,拉芳家化(603630.SH) 披露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2.1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45.9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0.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85.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0.73%。

  拉芳家化主要从事洗护类、护肤类、彩妆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7年3月13日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价格为每股18.39元。

  上市前,拉芳家化业绩不断增长。据招股说明书,2014年至2016年,拉芳家化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33亿元、9.85亿元、10.4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1.43亿元、1.4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1.42亿元、1.4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826.62万元、1.08亿元、1.84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26%、55.94%、59.19%。

  上市首年,拉芳家化业绩变脸,营收净利双下滑。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47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39.4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7.74%;主营业务日化行业毛利率为60.03%,比去年增加0.80个百分点。

  上市第二年,拉芳家化业绩持续下滑。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9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18.1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9.29%;主营业务日化行业毛利率为60.43%,比去年增加0.39个百分点。

  上市第三年,拉芳家化营收微增,扣非净利降7成。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62.8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0.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17.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0.2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72%;主营业务日化行业毛利率为55.27%,比去年减少5.16个百分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拉芳家化自2016年至今,扣非净利已连续四年下滑。

  然而,2019年年报披露不久,拉芳家化便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上交所关于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财务数据等方面提出了9个问题。

  其中,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相关行业政策环境、市场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分析上市后业绩下滑的原因;说明是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拉芳家化表示,公司上市后业绩下滑主要原因系销售渠道变革和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主营产品主要销售渠道集中于线下商超、KA渠道等,受到电子商务的强烈冲击,线下实体渠道受地域限制、价格限制、购物便捷限制等因素的制约,线上消费加速渗透,电商渠道的替代效应明显,主要替代的是商超、KA渠道,对公司业务拓展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公司所处行业内竞争者不断扩大线下渗透率,行业外也有竞争者投资进入,市场竞争加剧,包括新品牌快速扩张、市场竞争带来的销售单价较上市前逐步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芳家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