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狗不理卖面膜背后:包子口感一般 价钱贵且服务差

  品牌美誉度下降,服务越来越差,管理混乱……和很多老字号一样,狗不理的经营一度陷入困境。2005年改制后,狗不理开了12家分店,主营业务变成了高档酒店,并跨界卖起了面膜和咖啡。如今的狗不理挣钱多了,包子口碑却不尽如人意——

  老字号狗不理转型算不算成功

  王女士带着公婆到天津旅游,老字号狗不理是老人点名想去的地方。但一个包子几十元的价钱吓到了王女士,花了六七百元吃了顿口感一般的包子,也让老人心疼不已。仔细看看,饭店里都是游客,几乎不见天津本地食客。

  在网络美食平台上,对狗不理的评价不高——价钱太贵,口感一般,服务太差……作为全国知名的老字号,狗不理的美誉度并不高。

  卖包子不再是主业

  翻看年报,2018年,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比2017年增加19.73%,扣非净利润比上年增加16.4%,每股收益增加13.03%。2019年上半年,狗不理的营收达到将近9000万元,财报依然是两位数增长。

  狗不理良好的经营情况,与网络上的口碑并不统一。

  狗不理包子是“天津三绝”之首,天津人对它的发展格外关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市场营销系副教授马向阳把狗不理作为了自己的研究对象。

  狗不理起家于清咸丰年间,原来是一家专营包子的小吃铺“德聚号”。由于老板乳名为“狗子”,生意好的时候,狗子忙得顾不上理人,被大家戏称为“狗不理”,“狗不理包子”因此得名。2005年,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狗不理被评选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如今的狗不理成长为一家连锁的上市食品企业。

  马向阳了解到,2005年改制后,狗不理开了12家分店,主营业务也由卖包子转变为高档酒店的经营。如今,狗不理已走向中高端市场,高档酒店在主营业务中的占比非常高,在北京、天津直营的13家品牌酒楼和6家不同菜系、风味各异的花园别墅式酒楼均属中高端餐饮,在天津仅仅开了5家快餐店。除了经营高档酒店,狗不理还拓展了经营领域,涉及中式快餐、物流配送、速冻食品、养殖基地、新品开发、培训学校等多种业态。

  据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彦森介绍,如今,包子不再能给狗不理集团带来更多的利润,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过去引以为豪的手工制作技术并不适合现代的机械大规模生产,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消费者的口味也日益多样化,新的管理方法让师父带徒弟的传统方式难以维持——总之,包子在狗不理集团的地位已经“走下神坛”。

  据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销售收入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速冻包子、酱卤肉和速冻面点礼包,共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0%以上。日常消费者原来70%是天津本地人,现在通过电商销售扩大到全国。目前,狗不理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实体餐厅。

  狗不理的线上转型

  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华老字号狗不理的摊位前,观众正在试用的展品不是十八个褶的狗不理包子,而是面膜。如此跨界,引起不小波动。

  这并不是狗不理的第一次跨界。2015年1月,狗不理集团获得澳大利亚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高乐雅在中国的永久使用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狗不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