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变相降薪裁员、连年亏损 危局下的途牛难逃退市?

  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还在持续,曾经的明星中概股公司途牛也遭遇了至暗时刻,濒临退市又陷入无人接盘的境地。掉队的途牛,还有机会东山再起吗?

  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还在持续,曾经的明星中概股公司途牛也遭遇了至暗时刻。

  今年5月,因股价已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途牛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作为中国OTA行业曾经的佼佼者,途牛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后,股价从9美元的发行价一度上涨至24美元,如今却长期跌至不足1美元,令人唏嘘。

  掉队的途牛,还有机会东山再起吗?

  6年亏损60亿 市场份额掉队

  与如今的惨淡相比,途牛上市之初也有一段辉煌的时期。

  与其它OTA企业相比,途牛更专注于休闲旅游市场,这也成为途牛独有的特色业务。凭借在垂直领域的深耕,在业绩和市场份额上一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财报数据显示,途牛2014年至2016年营收分别为35.55亿元、77.07亿元和105.48亿元,连续三年实现了较快增长;2017年起途牛开始采用全新的营收确认方式,2017年至2019年途牛营收分别为21.92亿元、22.4亿元和22.81亿元,又连续三年陷入营收增长瓶颈。

  但从利润的维度来看,途牛上市六年以来处于连续全年亏损的状态,累计亏损超过60亿元。

  在营收方面,途牛的业务相对单一,成为业绩增长乏力背后的主要原因。以携程为例,其拥有住宿、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和商旅管理等几大主营业务;而途牛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跟团游,虽然也曾尝试影视、金融等多元化业务,但并未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动力。

  以2019年为例,2019年途牛净营收为22.81亿元,其中打包旅游产品收入近19亿元,占比超过80%,但仅同比增长3.1%;包括金融保险在内的其他收入则同比下降3.7%。

  业内人士分析,途牛主打的跟团游业务获利并不高,为了实现业绩增长,途牛采取了加大市场营销投入的策略,这也导致其处于连年亏损的状态。

  途牛曾签约林志颖为代言人,后又签下周杰伦,同时赞助了《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等各大热门综艺,仅在《奔跑吧,兄弟》上的广告就耗资近1.5亿元,期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以2019年为例,途牛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高达9.23亿元,同比增长18.7%,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占营收比例超过40%。

  这一策略早期曾经奏效,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途牛自身业务过于单一,导致在OTA市场中逐渐掉队。在市场格局上,目前途牛已经远远落后于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飞猪和美团酒旅。

  再遭疫情重击 被质疑变相裁员

  除了自身存在的种种问题之外,今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途牛雪上加霜。

  首先面临的是疫情期间旅游需求的减少,甚至还要承担订单退款等巨大的压力。根据途牛4月公布的数据,为完成春节期间以及后续出现的大量订单退改,途牛为用户垫付了退现金额超过亿元。在整体退款金额中,现金占比高达93%,旅游券占比为7%。

  另外是大量线下门店难以营业和获得订单,员工的工资等运营成本也成为巨大的负担。

  更严峻的是,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得到逐步控制,但途牛主营的跟团游业务并未被各地政府大规模放开,这也极大影响了途牛的复苏进程。

  根据途牛方面的预测,其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将为1.142亿元至1.599亿元,预计同比下滑65%至75%。种种压力之下,缩减开支成为途牛不得不采取的措施。

  在高管层面,途牛对高管进行了60%的降薪幅度,高管降薪也是OTA企业疫情期间普遍采取的手段。同期,途牛出现了高管离职的现象。今年4月,途牛发布公告称,辛怡因个人原因辞任途牛CFO一职,自2020年5月31日起生效;更早之前的1月,陈世宏卸任途牛CTO一职,不过继续留任途牛,成为负责途牛酒店管理的公司副总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途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