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版LV”山东如意与济宁城投分手 陷债务违约风险

  6月4日电,马思纯代言的Sandro、英国百年品牌雅格狮丹、日本成衣巨头Renown……近年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将多个时尚品牌收入麾下,大有奢侈品巨头LVMH全球扫货的风范。

  而如今巨额收购带来的“后遗症”正在显现,如意科技的流动性问题自去年以来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去年10月,在公司面临大笔债券回售资金压力紧张之际,当地城投公司济宁城投的入局被市场视为“救火”。

  8个月过后,“中国版LV”山东如意和济宁城投分手的传言终于成为现实。在失去城投的加持后,在债务违约风险中挣扎已久的山东如意还能否再次等来“白衣骑士”?

  回售前夕济宁城投火线入局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如意科技”)前身为始建于1972年的山东济宁毛纺织厂,是全球服装奢侈品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拥有20多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

  据媒体统计,2010年至2019年初,如意科技及关联公司斥资逾40亿美元频繁海外并购,先后收购日本成衣巨头瑞纳(RENOWN)、法国轻奢服装集团SMCP、瑞士奢侈品牌Bally、男装上市公司利邦控股(Trinity)等,如意科技也因此获得“中国版LV”之称。2018年,如意科技跻身全球收入排名前20的时尚奢侈品集团,一时风光无两。

  不过这样的好景没有持续太长,大肆并购让公司声名鹊起的同时也加剧了公司现金流紧张。

  2019年7月,市场流传一份央行济宁支行要求相关商业银行报送如意科技经营情况的文件,其中提出要求调研如意科技是否遇到影响正常经营的重大流动性问题,引发市场对于“如意系”流动性风险的担忧。

  如意科技曾对此澄清称,央行济宁支行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要求对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及融资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并称其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可保障按期足额兑付到期债券本息。

  不过这并未能化解市场的担忧,如意科技旗下多个债券发生异动出现大幅价格偏离,“15如意债”一度跌至84元。2019年10月,如意科技“15如意债”面临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选择,债券余额19.03亿元。在回售前夕,济宁城投火线入局,与控股股东北京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由济宁城投受让如意时尚持有的公司26%的股权,对应的股权转让价款为35亿元。同时,济宁城投还为“15如意债”提供了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济宁城投的入局无疑大大缓解了如意科技当时的资金压力,近20亿的“15如意债”最终只有3亿回售。在济宁城投的担保下,“15如意债”在二级市场价格也回升至100元附近。

  分道扬镳

  二者的“甜蜜时光”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今年2月底,济宁城投向仲裁机构申请冻结如意集团控股子公司的股权。据华夏时报报道,济宁城投向当地司法机构申请冻结济宁如意高新纤维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济宁高新”)44.21%的股权并获得了法院的同意。值得注意的是,济宁高新正是如意集团26亿美元收购美国莱卡集团的主体。

  根据如意科技此前公告,公司已经启动价值170亿元的莱卡项目科创板上市计划。济宁城投为何在莱卡项目准备上市的紧要关头冻结济宁高新的股份,引发了市场对于二者是否闹翻的猜想。

  3月11日,如意科技发布召开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同一日,大公发布对如意科技的评级下调公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山东如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