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7500万债券利息到期未付 山东如意或再陷流动性危机

  3月16日消息,上清所发布通知称,2020年3月16日是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如意)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付息日(简称:19如意科技MTN001)。截至今日日终,仍未收到山东如意支付的付息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公告显示,19如意科技MTN001债券的发行日为2019年3月14日,总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7.5%,以该票面利率计算,山东如意的年付息金额为75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2019年Q3报告来看,账面货币资金期末余额还有87.54亿元,面对金额仅7500万元的利息却不能支付,着实让人匪夷所思。

  实际上,因担心山东如意巨额债务偿付问题,去年开始,国内信用评级公司大公国际以及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便先后调低了山东如意的债务主体评级,并将前景展望改为负面。

  据不完全统计,为打造国内的“LVMH集团”,山东如意在过去几年先后斥资400多亿元,大笔收购海外的奢侈品品牌,譬如Sandro、Maje和ClaudiePierlot母公司SMCP、英国服装制造商雅格狮丹(Aquascutum)、伦敦萨维尔街裁缝店Gieves & Hawkes、日本百年男装品牌运营公司Renown、英国品牌Aquascutum、法国老牌奢侈品牌Lanvin等。

  大笔收购的背后是巨额的债务杠杆。经济不景气,叠加版图扩大后经营管理不善,去年开始,相关债务带来的流动性问题便开始显现,山东如意先后通过变卖资产以及出让股权,引入国有资本的方式来增强自身流动性,以应对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债务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为偿还山东如意子公司2019年12月19日到期兑付的3.45亿美元的美元债,山东如意曾先后出售多个土地项目以及名下子公司股权。而去年10月份山东国有地方融资平台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斥资35亿元刚刚成为如意集团第二大股东,并为其一笔近20亿元的债券提供了担保。

  此外,为缓解流动性压力,截止去年9月末,山东如意便已经将其持有的上市子公司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如意集团)的全部股权进行了质押。

  2020年12月14日,山东如意的另一只10亿元债券“17如意科技MTN001”又将到期兑付。面临偿债与再融资双重压力的山东如意又将如何化解危机?(来源:新浪财经 陈矿然 发自深圳)

搜索更多: 山东如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