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激进并购负债高企 物美传二次IPO纾困

  “(物美)不排除任何有利于公司更快扩张,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一体化目标,不断优化资本结构的机会。”5月29日,北京物美科技集团(下简称“物美”)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尽管曾在四年前主动退出港股,但近期有消息传出,物美正在开始筹备上市事宜。

  5月25日,有媒体报道,内地大型超市及便利超市物美计划赴港上市,上市计划尚处于初期阶段,集团仍在讨论哪部分业务该被纳入上市资产范围,集资细节仍可能改变。

  “物美存在再次上市的可能性。”5月31日,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物美目前大肆扩张的负债压力极大,需要进行外部资金补充、缓解流动性紧张。

  事实上,从创立初期在华北地区多次并购打下基础后,物美收购步伐越迈越大,将多家区域零售龙头收入囊中,其创始人张文中也被外界称为“并购狂人”。

  但激进式扩张背后,引发的资金危机却敲响了警钟。

  据物美发布的财务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物美负债合计达到472.2亿元,同比增长30.21%,其中,短期借款为151.81亿元、长期借款为1.79亿元、应付债券超过63亿元。

  在高负债压迫下,如何盘活现有资产实现商业化,是物美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传再战港股

  此次被传上市前,物美已经有一次上市经历。

  2003年,物美子公司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物美商业”)登陆港交所创业板,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大陆民营零售企业。

  2011年,物美商业从创业板转板到主板上市,高峰期时物美商业保持每年50%左右的业绩增速。

  但入驻港交所主板不到五年,物美商业就以近31亿元完成要约收购,宣布私有化从港股市场退市。

  对于退市原因,物美商业在其退市公告中解释称,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投资者对投资回报有不同要求,促使公司更加慎重地对待扩张机会。较大规模的收购兼并举动,虽然具有战略意义,但在相对较长时期内确实可能大幅削减每股盈利状况。

  事实上,在上市期间,物美商业借助资本优势在并购道路上狂奔。

  2006年,物美商业就曾通过托管、收购、重组等方式控制或拥有了北京第四大零售商美廉美超市和上市公司银川新华百货、北京怀柔的京北大世界、日本大荣集团旗下的天津大荣。

  直至2010年,物美商业已拥有1万家便利店、1000家综合超市和100家大卖场。

  退市后,物美仍然持续大手笔收购扩张事业版图。

  物美副总裁乔红兵在2015年10月退市后表示,将集中对零售领域、区域内规模前三名的企业进行并购。

  2018年后,物美的收购动作再次加速,目前物美拥有美廉美超市、新华百货、浙江供销、百安居、崇菜物美、浙江供销、英国百安居、韩国乐天、日本大荣、麦德龙等多个知名品牌。

  “这些年物美进行了通盘的规划,在整合扩张方面极为强势,对未来发展以及战略思路上制定出行进方向。”5月31日,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加速扩张风险是一定存在的,首先就体现在资金方面。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物美在收购方面就已经花费超150亿元。

  疯狂扩张的背后,物美的资金从何而来?

  据招商证券显示,物美并购所用资金来源,一般是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自有资金方面,公司近三年每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约20亿元;外部资金方面,公司主要通过银行授信额度、公司债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方式进行融资。

  截至2019年9月30日,仅银行授信额度一项,就达到了151.96亿元。

  九成净利靠投资

  数年来,并购一直是物美发展道路上的主题,其创始人张文中也高调炫耀收购成果,打造行业巨无霸形象。

  然而,物美的业绩却远不及外表光鲜,并购项目收入贡献微乎其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