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负债率225%还款压力大 实地地产赴港上市遇挑战?

图源:实地地产招股说明书

  众所周知,房地产开发周期长,在项目运转过程中,因为高额资金需求带来的庞大的利息开支就成了一个问题。

  根据现行会计准则,“企业发生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相关资产成本;其他借款费用,应当在发生时根据其发生额确认为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

  简单来说,就是按照项目的结转情况,将借款费用予以分配,资本化或确认费用。这样一来,企业可能会为了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不适当的利用利息资本化的处理方式来平滑业绩。

  具体到行业内,利息资本化情况又如何呢?据乐居财经汇总数据显示,2019年64家房企的平均利息资本化率达68.97%。实地地产高达90%以上的利息资本化率,不免让人怀疑有调节利润之嫌?

  另一边,上百亿借贷压力之下,实地地产手头现金反而越来越少。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实地地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45.76亿元、42.16亿元及20.39亿元,当中还包括受限制现金17.25亿元、12.75亿元、15.7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31日,实地地产未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为129.28亿元,其中,须于一年内或于要求时偿还的银行贷款为23.7亿元,其他借款为19.18亿元,偿债压力较大。

  在此情况下,募资还债成为实地地产上市的诉求之一,其在招股书中明示,募集资金除了用于项目开发及企业运营资本外,将用于偿还现有贷款的大部分,包括于2024年6月到期的七年期商业贷款未偿还结余6.57亿元以及2022年到期的三年期商业贷款未偿还结余2.28亿元。

  而对张量而言,上市不仅仅意味着可以快速解决实地地产对资金需求的“饥渴”,亦是扩大资本版图的一次机会。

  / 03 /

  实地地产赴港上市

  张量资本版图再添员?

  招股书显示,张量除了拥有实地地产100%权益,还是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有传递娱乐(01326HK)、脑洞科技(02203HK)和力量能源(01277HK)大部分权益。

  2003年,学成归来的张量决定自主创业,在诸多领域之中,他首先选择了和地产最沾边的工程施工类。

  同年4月,恒量建设集团成立,这是一家集工程施工、室内外装饰、机电设施、电力设备等业务于一体的房地产配套综合集团,由张量担任股东和董事,后在2015 年更名为实地建设集团。

  虽然张力曾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儿子张量不会接班富力地产,但大树底下确实好乘凉,有富力地产做强大后盾,张量的恒量建设集团从一开始就不用发愁订单,曾承接富力多个住宅小区和甲级写字楼建造和装修等工程。

  有了在房地产下游锤炼的经验,3年后张量创立实地集团,正式进军房地产业。实地集团的首次登台,是在广东中山市打造第一个大型综合社区项目实地璟湖城,当时,为保项目成功,实地集团还特意请来富力高管助威。

  此后,实地集团逐渐向外发展,先后进驻遵义、六盘水、无锡、天津、武汉等城市。截至目前,实地地产业务遍及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京津冀地区、华中和中国西部核心城区及华北地区选定城市的14个省份。

  不过,就张量本人而言,除了在地产和矿业(张力于2012年将力量能源的控股权转让给张力)上耕耘,亦像大多数富二代一样,富贾一方,热衷在投资场逐猎。今年3月20日,张力、张量父子以25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68位。

  据市场公开信息,张量旗下的黑洞投资投资了传递娱乐、脑洞科技,房司令、袋鼠影业、货拉拉、好租科技、星客多快剪、Archiact、硅谷密探、梦想直播、小蓝单车bluegogo以及币安等20多家公司,涵盖互联网、新科技、娱乐、新零售、半导体、直播等众多细分领域。

  “张量对很多领域都充满好奇心。”此前有报道称。

  对于实地地产,张量也明显复制了这种风格,其官方公众号表示,要坚持 “跨疆域、做极致、不复制、领趋势 ”的理念,先造环境再造城,先有生活再有家;

  招股书中则将自身定位为“专注在大湾区开发智慧住宅物业,旨在为客户提供智慧人居生态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房地产开发商。

  不难看出,作为“后浪”的张量及其领导下的实地地产,有意打破传统,成为行业引领者。 

  只是,愿景还需要实力做支撑。一方面,实地地产自身负债水平高、还款压力大,难免影响后续扩张;另一方面,当下的大环境不容乐观,“房住不炒”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疫情突袭消费承压,地产上市难度也在增大。

  另外,节点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包括上坤地产、金辉控股等多家房企在内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招股书,但直今尚无一家成功通过申请。

  实地地产能否成功上市,节点财经会持续关注。

  来源:节点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实地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