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Zara劲敌的进攻

  超快时尚电商没有实体门店包袱,能够以更轻盈的姿态实现快速反应,避免了传统零售固有的缺货和库存过剩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降价和利润率下降。超快服装零售商的供应链时刻保持敏捷,能够快速匹配库存供应与不断变化的需求,并严格控制库存,在供应不足和降价之间达到平衡。产品的初步设计先是进行小批量生产,测试消费者反馈,如果成功,再快速补货。

  在Boohoo、ASOS等欧洲时尚电商之外,美国的Fashion Nova也利用这样的模式快速崛起。

  创始人Richard Saghian于2006年在加州开设了第一家Fashion Nova门店,2013年转投电商,上线了官网Fashionnova.com。其官网服装多为卡戴珊家族标志性的性感、紧身风格,大多数定价仅为30至50美元左右且打折力度很大,网站内经常有醒目的折扣信息。

  Fashion Nova相较于欧洲时尚电商更加擅长利用网红名人进行社交媒体营销。Fashion Nova在Instagram上发布新品图片,通过1700万粉丝的反应确定生产量,整个过程与淘宝网红店铺的“预售”非常相似,而且流转更加快速,这种基于社交媒体的供应模式令平台能够及时响应不断变化的需求。

  在一众超快时尚品牌中,起步于实体店的Fashion Nova反而最先把握住了社交媒体的风口,其成功与年轻人对Instagram的喜爱密不可分。Fashion Nova通过每30分钟在Instagram上发布新品上身图的方式来吸引顾客前往网站购买产品,更新速度极快。其Instagram粉丝目前已经达到1700万,远超其本土同行Missguided的520万和英国超快时尚电商Boohoo的630万,甚至还超过了快时尚前辈Forever21的1630万。

  虽然这些超快时尚的社交媒体粉丝数离头部快时尚品牌Zara的3730万和H&M的3420万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其粉丝粘度和社群效应明显高于后者。

  在社交媒体上的精心布局也让Fashion Nova比时尚界的同行们得到了更多曝光度。在谷歌公布的2018年时尚品牌搜索排行榜中,Fashion Nova令人惊讶的排在第一,超越传统奢侈品牌LV、Gucci、Dior以及一众耳熟能详的快时尚品牌Zara、H&M,Forever21,成为人们在Google上搜索最多的品牌。

  在这轮以社交媒体和电商平台为大本营的数字化转型中,以Zara、H&M为代表的传统快时尚慢了一拍。

  直到2010年左右,Zara都没有开设电商,当时Gap开设网店已有10年之久,直到2014年Zara才在天猫开设网上店铺。花了一些时间才认清数字化转型是唯一出路的快时尚巨头抓紧进行硬件的技术升级。2018年,Zara大举在106个国家和地区推出官网和电商服务,母公司Inditex当时表示过去5年集团对于线上渠道的投资总额已超过77亿欧元,其中15亿欧元被指定用于技术和物流的升级。

  在截至1月31日的12个月内,Inditex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8%至283亿欧元,主要受益于电商收入大涨23%至39亿欧元的推动。但是线上销售的增长无法平衡实体店铺带来的巨大压力。受疫情影响,该集团旗下品牌在全球的7469家门店中有3785家门店一度暂时停业,并计划暂时解雇2.5万名店员。

  软件上看,Zara和H&M这样的快时尚品牌也没有系统地建立其社交媒体社群,在如何防止年轻消费者流失这一件事上,传统快时尚品牌依然没有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无论是Boohoo、Revolve还是Fashion Nova,它们都深深植根于社交媒体和网红文化,把握住了这一不可逆的宏观趋势。

  疫情暴露了传统快时尚品牌的弱点,也真正将Boohoo这类超快时尚推向了主流舞台。这些曾经的“新物种”,正谋划着通过收并购动作对主流市场进攻。

  疫情危机恰好也加剧问题零售商的坍塌,使得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收并购机会。全球资讯公司Gordon Brothers收购了纺织品牌Laura Ashley的品牌、档案和相关知识产权。以碎花出名的英国服饰品牌Cath Kidston已找到了新买家霸菱亚洲有限公司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将关闭英国所有门店,裁员900名。衬衫制造商TM Lewin则被另一家私募股权机构以有偿出售的方式收购。

  通过收购实现规模扩张,超快时尚能够边缘走向中心,进一步抢夺行业话语权。不过,超快时尚要想成为下一个市场阶段的主角,依然要解决该商业模式的痼疾。除了数字化的便利,以及研发和人工费用的捷径,超快时尚并没有摆脱速度和成本之争,本质上沿袭了快时尚的缺陷,带来了诸多关于供应链透明度和抄袭的道德问题。

  人们对速度的狂热终有冷静的一天。超快时尚的目标不是跑得多快,而是跑出真正解决新问题的商业模式。现在它的使命十分清晰,那就是用其擅长的数字化手段去改造传统时尚界。

  来源: LADYMAX 作者: Drizzie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Zara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