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养元饮品百亿销售额后走下坡路 ROE连降发展后劲不足

  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养元饮品基于以扁平化为特点的“分区域定渠道独家经销模式”,公司通过众多经销商、零售终端商组成网点众多、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的销售网络;下游渠道的核心战略是提升对优质市场资源的占有能力。

  分析可知,养元饮品突破百亿销售额是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候做了正确的事。如今,公司和行业形势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近些年,植物蛋白饮料高速增长期已过,伊利等上市公司也加入到细分领域的竞争,此时已不是遍地黄金的年代,渠道拓展变得极其不易。

  同时公司依靠营销推动业绩增长的模式逐渐失灵。2019年,养元饮品的销售费用高达10.74亿元,同比增长4.6%,但营收反降8%。此外,公司2019年的销售费用率高达14.4%,为近五年最高。

  六个核桃卖不动的最重要原因或是品牌价值受到冲击。“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是养元饮品用广告给产品的价值定位,在消费者健康知识储备不足的时代,通过洗脑式的宣传可能增加消费者数量。而如今,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已逐步提高,认识到喝核桃乳和补脑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甚至有消费者以广告语为虚假宣传为由将养元饮品告上法庭。

  研发人员年薪远低于香飘飘  发展后劲或不足

  养元饮品如何重塑百亿销售额的辉煌?答案依旧是在营销及渠道上精耕细作;但要赋予上述两个“法宝”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内在价值。

  最近几年,养元饮品通过丰富产品种类、拓展直销渠道“补短板”,但提升品牌价值还是通过粗放式的广告宣传。即使有各种协会组织颁给六个核桃所谓的“荣誉”,但这种品牌价值更多是形式上的。真正的、内在的品牌价值更多依赖产品质量和消费者的认可,即客户粘度和产品销量的增加,砸巨额广告费获得品牌效应的时代或许一去不复返。

  养元饮品能否提升公司业绩以及品牌价值还不得而知,从现状看,公司发展后劲或不足。一是上文分析的公司2019年传统业务和经销模式收入都下降,新产品和新渠道距成熟期尚远;二是公司品牌价值受到一定冲击,但增加品牌内在价值又没有章法;三是公司技术人员平均收入较少,远低于香飘飘,也远低于公司销售人员平均年薪,说明公司在研发层面重视程度不够。

  截至2019年年末,养元饮品共有员工2188人,其中研发人员305人,但研发费用里的人工费只有1885.41万元,技术人员的平均年薪只有6.18万元。而同行公司香飘飘2019年末共有研发人员65人,研发费用里的职工薪酬为742.67万元,人均年薪为11.42万元,比养元饮品高85%。

来源:养元饮品年报

来源:养元饮品年报

  同时,公司研发人员的年薪远低于销售人员的薪酬。2019年末,养元饮品共有销售人员597人,销售费用中的职工薪酬高达1.22亿元,平均每位销售的年薪为20.47万元。

  在细分行业由增量转存量的过渡阶段,养元饮品营销和经销两张王牌已然不好打,增加研发力度、对现有市场精细化运营、提升六个核桃品牌的内在价值或是突围路径。(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段练)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养元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