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净利进入下降通道 细分王者养元饮品暗藏危机

  疫情导致全国各地居民居家过节,传统春节的走亲访友节庆送礼活动停滞。受此影响,大量产品滞留在经销商渠道,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疫情对新一年的影响已显现出来。

  近日,六个核桃的母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603156,以下简称:养元饮品)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减少48.78%;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减少38.16%。养元饮品收入近乎腰斩。

  养元饮品称,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本期较上期减少48.78%,主要原因是春节前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公司市场需求下降。

  事实上,如果将时间拉长,近三年来,养元饮品营收净利正处于下降途中。

  理财“热情”背后,应收营收变动背离

  企查查显示,养元饮品成立于1997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核桃饮品制造企业。2018年2月,养元饮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公司实控人为姚奎章。

  2020年3月18日,其发布公告称,拟使用12亿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养元饮品2020年第三次购买理财产品。据悉,2020年2月18日,养元饮品发布公告称,使用21.1亿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2月11日,养元饮品委托上海浦发银行、中国交通银行购买13.32亿元理财产品。

  不过,与火热的理财热情相比,养元饮品近几年的业绩答卷却显得十分的“冷静”。 

  2015年,养元饮品营业收入为91亿元,到达巅峰。历年财报显示,自2016年起,养品便结束了此前营收高速增长的局面,各项业绩开始逐渐下滑。2016-2018年,养元饮品营业收入分别为89亿元、77.41亿元和81.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41亿元、23.1亿元及28.37亿元。

  其中,2018年该公司业绩虽有所回升,但与2015年相比仍下滑了10.67%。最新公布的2019年财报中,养元饮品2019年实现营收74.59亿元,同比下降8.41%,净利润26.95亿元,同比下降4.99%,扣非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6.54%,出现了营收双降的情况。

  《每日财报》还注意到,养元饮品的应收营收变动背离、供应商较集中。在营业收入下滑的同时,养元饮品2015-2017的应收账款分别为0.067亿元、0.22亿元、0.18亿元,到了2019年,从2018年的0.38亿元增长至0.44亿元,同比增长15.79%。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养元饮品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20.5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 63.20%;其中向嘉美集团、昇兴股份采购的罐/盖,合计占总采购额的52.49%,较为集中。

  曾用单品打天下,烧钱难燃六个核桃销量

  养元饮品曾陆续和“最强大脑”、“挑战不可能”、湖南卫视“好好学习”等智力类节目开展广告合作,并多次在央视黄金时段投放广告,以“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语吸引了不少学生、脑力劳动者。

  同时,养元饮品居高不下的广告费也是市场一直关注的重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养元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