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乳业:业绩稳中有升各项数据突出 创新驱动专有技术加码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乳制品行业也迎来“春天”,产销量双双增长,产销率显著提高。

  作为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一员,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乳业”)也搭上了上升的“电梯”,通过“鲜战略”夯实了品牌优势,其核心业务液体乳也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金基研》分析新乳业2019年财报,通过数字化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新乳业业绩稳中有升,各项经营数据表现突出,在加强自有牧场的建设的同时,也不忘推动液体乳业务横向发展。

  业绩稳中有升,各项经营数据表现突出

  2019年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新乳业通过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项目投资与并购、安全环保、募投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业绩也向资本市场给出了满意的“答卷”。

  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新乳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75亿元、10.55亿元,新乳业的净利润分别为2.51亿元、-0.27亿元。

  作为一家乳企,新乳业的同行业上市公司分别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利股份”)、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股份”)、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乳业”)、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乳业”)、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塘乳业”)、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集团”)、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庄园牧场”)。

  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新乳业的营收、净利规模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2019年,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三元股份、皇氏集团、天润乳业、燕塘乳业、庄园牧场、科迪乳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0.09亿元、225.63亿元、81.51亿元、22.53亿元、16.27亿元、14.71亿元、8.14亿元、8.13亿元。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与此同时,新乳业的净利润,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

  2019年,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三元股份、天润乳业、燕塘乳业、皇氏集团、庄园牧场、科迪乳业的净利润分别为69.51亿元、6.82亿元、1.59亿元、1.42亿元、1.27亿元、0.86亿元、0.51亿元、-0.5亿元。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9家同行业公司中,只有新乳业和庄园牧场的营收增速逐年增长。

  2017-2019年,新乳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09%、12.44%、14.14%,庄园牧场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62%、4.67%、23.69%。

  同期,伊利股份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16.92%、13.97%,光明乳业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25%、-4.71%、7.52%,三元股份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56%、21.8%、9.32%,天润乳业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1.71%、17.89%、11.26%,科迪乳业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3.92%、3.74%、-36.77%,燕塘乳业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58%、4.68%、13.38%,皇氏集团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26%、-1.3%、-3.54%。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业绩“靓丽”的同时,新乳业的销售毛利率也高于同行业水平。

  2017-2019年,新乳业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4.72%、33.85%、33.11%。

  同期,伊利股份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7.29%、37.82%、37.35%,光明乳业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3.31%、33.32%、31.28%,三元股份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9.55%、33.06%、32.88%,天润乳业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7.97%、27.26%、27.13%,科迪乳业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5.96%、24.77%、18.11%,燕塘乳业的销售毛利率35.54%、31.85%、35.19%,皇氏集团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4.55%、27.93%、26.93%,庄园牧场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0.71%、32.28%、31.21%。

  根据以上8家同行业公司的数据可知,2017-2019年,新乳业同行业公司销售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31.86%、31.04%、30.01%。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众所周知,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企业盈利能力的体现。2019年,新乳业的净资产收率也在同行业公司中跻身前列。

  2019年,新乳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4.22%。同期,伊利股份、天润乳业、燕塘乳业、光明乳业、庄园牧场、三元股份、皇氏集团、科迪乳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5.66%、14.33%、14.22%、13.03%、9.02%、4.26%、2.69%、2.26%、-2.86%。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稳健的业绩增长离不开出色的管理能力。

  2019年,新乳业通过强化全程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QACP体系,打造了透明工厂、美丽产品,使得产品内控精准率同比提升17%,市场投诉率同比下降33%;通过行业对标挖掘潜力,全面推进精益管理,成本效率指标提升明显,劳动效率同比提升7.8%,设备效率同比提升10.8%。

  伴随着不断完善的管理体系,新乳业的管理费用率也逐年下降。2017-2019年,新乳业的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6.67%、6.34%、6.12%。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加强自有牧场建设,专注液体乳横向发展

  2019年,新乳业在专注于液体乳生产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奶粉及其他业务板块。

  2017-2019年,新乳业液体乳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97%、96.25%、95.34%,奶粉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1%、1.06%、1.13%,其他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2%、2.69%、3.53%。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从品牌优势方面来看,2019年,新乳业以“鲜战略”为品牌纲领,围绕新鲜、新潮、新科技的“三新”维度,提出“新鲜一代的选择”的品牌战略,着重发展低温乳制品。

  截至2019年底,新乳业低温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已超过60%。

  除了主要发展低温乳制品外,新乳业旗下的“华西”、“雪兰”、“双峰”、“白帝”、“琴牌”、“唯品”、“天香”、“蝶泉”、“南山”、“三牧”等品牌也协同发展。

  而通过“新鲜盛典”行业鲜奶论坛,新乳业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在中国鲜奶领域的领先地位;通过“希望有你”公益活动、食育乐园消费者互动平台,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爱心,提升了品牌在行业和市场中的影响力。

  从渠道优势方面来看,2019年,新乳业通过新签约活润品牌代言人、“24小时”与中国击剑队合作等大型品牌营销活动,成为了新生代粉丝聚集地,让粉丝感受到公司“新鲜、新潮、新科技”的品牌调性。通过各地全年“四波十二浪”的区域性营销活动,实现了与消费者的深度互动。

  与此同时,通过重点布局、辐射周边的发展方式,集中在优势区域布局开拓市场业务,新乳业在四川、云南、河北、浙江、山东等地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较强的竞争优势。

  从产品质量优势方面来看,新乳业原料奶主要来自自有牧场、合作大型奶源基地和规模化养殖合作社。

  2019年,新乳业持续加强了自有牧场的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总共拥有12个规模化与标准化牧场,其中7家取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8家取得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认证,2家取得有机牧场认证,6家取得优质乳工程示范牧场认证,奶牛总存栏数1.91万头,其中在甘肃永昌、宁夏海原等地新建的牧场正按计划建设之中。

  并且,新乳业还与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新乳业也能获得稳定、可靠的奶源供应。

  在另一方面,新乳业将食品安全视为企业经营生命线,始终坚持“质量高于一切”的方针。

  2019年,新乳业在内部建立了行业内先进成熟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通过了有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良好生产规范(GMP)认证、乳制品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建立了质量保证控制点(QACP)体系。

  此外,新乳业还组建了以总裁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由4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食品安全检验与监察团队,实施内部飞行检查,自查自纠,对外开展暗访检查,以进一步保证公司的产品质量。

  2019年,新乳业共进行了28次内部食品安全“飞行检查”,每次检查覆盖的关键点达1,000个以上,涵盖了奶源前端、生产过程、物流环节到市场终端全链条的风险关键点;总部检验中心对分子公司产品进行不定期的市场抽检达575批次,合格率均为100%。

  2019年,新乳业接受国家各级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及体系检查43次,检查点达2,269个,结果均为“符合”。新乳业全面推进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通过大数据分析,快速进行自动化食品安全评估,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与此同时,通过对终端消费者的调研反馈,2019年,新乳业“24小时”产品用户多次购买的复购率也超过了50%。

  数字化转型创新驱动,五大科研方向专有技术加码

  2019年,尽管新乳业业绩表现“靓丽”,但一个企业未来的成长离不开行业的发展。而2019年,随着中国消费规模的持续整体扩大,消费升级的持续推进,整个乳制品行业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万元、2.38万元、2.6万元、2.82万元、3.07万元,2016-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8.44%、9.04%、8.68%、8.87%。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5-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1.57万元、1.71万元、1.83万元、1.99万元、2.16万元,2016-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8.9%、7.08%、8.36%、8.59%。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伴随着人均消费水平的提升,2019年,人们对乳制品的消费需求也有所增长。

  2015-2019年,中国乳制品产量分别为2,782.5万吨、2,993.2万吨、2,935万吨、2,687.1万吨、2,719.4万吨,2016-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7.7%、4.2%、4.4%、5.6%。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5-2019年,中国乳制品销量分别为2,738.9万吨、2,975.4万吨、2,905.1万吨、2,681.5万吨、2,710.6万吨,2016-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8.63%、-2.36%、-7.7%、1.09%。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5-2019年,中国乳制品产销率分别为98.9%、99.3%、99.3%、100%、100.1%。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行业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下,新乳业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从而提升公司的成长能力。

  2019年,新乳业不断完善和提升了在线供销管理平台,数字化转型从业务系统间的协同向数字营销、供应链效率、精益管理、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扩展,为打造“非传统科技型乳企”不断夯实基础。

  并且,围绕生物科技、精准营养、现代乳品工艺技术等五大科研方向的研究,新乳业在生物发酵、酶工程、基因检测、优质乳工艺研究等方面都积累了自己的专有技术,黄金“24小时”鲜奶、A2-β酪蛋白鲜奶、“活润”功能发酵乳、睡眠牛奶、养眼牛奶、咖啡专供牛奶、鲜奶茶/咖啡等多项产品,都是用特有的技术所生产的产品。

  截至2019年底,新乳业全年共发表科学文献29篇,申请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获授权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以及其他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奖励多项。

  值得注意的是,新乳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也排名靠前,仅次于燕塘乳业和皇氏集团。

  2019年,燕塘乳业、皇氏集团、新乳业、庄园牧场、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三元股份、天润乳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3.25%、2.62%、1.23%、1.16%、0.6%、0.3%、0.25%、0.2%。

制图:《金基研》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借助着数字化转型战略,新乳业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未来成长能力可期。

  来源:《金基研》陈立/研究员 杜锋 时风/编审

搜索更多: 新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