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乳业西北豪气投资近20亿 突破净利润瓶颈一直靠买

  在经历了一季度财务数据对股价的影响之后,新乳业在月交易日前拿出了自己的重大资产并购方案,此后的三个交易日里上涨了22.40%。新乳业在新一轮资产并购的路上再度狂奔,此次目标西北。新乳业将以17.11亿元收购宁夏地域品牌夏进乳业的母公司寰美乳业的全部股份,这也是新乳业第三轮并购扩张布局中最大的一笔投资。寰美乳业评估值为 17.11亿元,与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全部权益3.82亿元相比较评估增值13.30亿元,增值率为348.18%。

  扣非净利多年徘徊在2亿元 靠收购突破盈利瓶颈

  新乳业一直靠“买买买”实现自己的规模成长,在于2019年1月15日正式登陆中小板,如今已经一年有余。上市之初,新乳业市值一度达到216.07亿元,截至2020年5月8日新乳业最新市值为113.4亿元,而2020年4月30日收盘,新乳业为10.85元/股,市值仅为92.63亿元。

  在乳企行业分类中,新乳业将自己与光明乳业、三元乳业并举为城市型乳企。从2019年财务数据来看,新乳业全年营业收入56.45亿元,净利润2.44亿元。同期,三元股份全年营收达到了81.07亿元,但净利润仅有1.34亿元;光明乳业全年营收224.76亿元,净利润4.98亿元。但新乳业的2019年ROE远高于三元股份及光明乳业。目前,新乳业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三元股份,奔跑在追赶光明乳业的路上。

  从业务规模上来说,新乳业与光明乳业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在此次完成对寰美乳业的收购后,新乳业与三元股份的业务规模差距将会进一步缩小。根据新乳业披露的重大资产报告书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11月,寰美乳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3.66亿元、14.84亿元和13.81亿元,占同期新乳业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89%、29.85%和26.68%。若按照26.68%的营收占比计入新乳业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那么新乳业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相当于迈过了70亿元的大关。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财经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财经

  近年来,新乳业虽然营业收入接连攀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营收增长率更是屡创新高,均在两位数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乳业营收快速增长,年来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没能实现同步快速增长。2019年新乳业全年营收增长率达到了14.14%,但归母净利润仅增长0.41%,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甚至微跌。

  换句话说,从2015年至2017年,新乳业在第二轮并购的推动下净利润经历了一波快速增长,但自公司扣非净利润步入2亿元时代后进入了平台期。根据所披露的寰美乳业的净利润来看,2019年1-11月份净利润大幅上涨,全年大概率站上1亿元,此次新乳业斥资17亿收购可以在短期内打破公司净利润增长瓶颈,净利润将步入3亿元梯队,在营业收入方面新乳业也将向百亿营收梯队更进一步。

  开拓华南及西北市场 西北地区豪气投资近20亿

  新乳业一直以来在各个区域收购区域乳品企业,致力于打造城市型乳企联合体,西南地区一直是其根据地,在其营收中占有仅6成的份额。但西南地区营收增长却并非一直尽如人意,2015年至2017年该区域营收增长率均在4%左右徘徊,在公司冲刺IPO之际的2018年增速加快,2019年增速重回两位数。

  华东区域自2017年开始营收增长情况出现改善,至2019年增速突破25%,且毛利率高达34.35%,2018年时该区域的毛利率更是高达37.97%。华北区域在经历了两年的快速增长后,2019年增长略显乏力,增长率仅为5.59%,不但增速大幅下降,在各区域业务的毛利率中,2019年华北区域仅27.53%,相较于其他区域至少低6个百分点。其他区域的增长率增速依然保持在两位数,2019年全年其他区域营收接近5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