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斩获喜茶、江小白、完美日记,高瓴创投凭什么?

  创业是勇敢者的游戏,但敢继续玩下去的人越来越少了。

  不论是明星公司还是中小企业,活下去仍是大难题。疫情期间,清华和北大针对全国1435家中小企业的调查显示,按照账上现金余额推算,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与此同时,融资也变得越来越难。CVSource投中数据称,2020年Q2季度,创业融资事件和融资金额均降至过去三年最低点。近3个月,融资事件数量同比下滑44%,融资额同比下滑53%。

  重压之下,各地不断出台政策提振市场信心,消费券、减税、贴息、免租金等都成为企业们期待的药方。

  艰难时刻,尽管保持信心尤为最重要,但却也是最难。

  《财经智库》等公布的全球经济信心指数报告称,2020年全球经济信心指数为31.4,严重小于100点的荣枯线,受访者对今年全球经济严重缺乏信心。不过,据该报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被业界认为是最有可能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最有发展潜力的新动能。

  毫无疑问,谁能在趋势成为显学之前布局,谁就能抢占先机。

  近日,频频出手的高瓴创投首次“官宣”,公布了其官方logo及投资成绩单。数据显示,高瓴创投早已布局在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与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与科技、新兴消费品牌与服务这四大重点领域,与大趋势暗合。

  首次公布“成绩单”,1/3被投企业成独角兽

  “初次见面以来,已收到超过1300个BP,看了700多家,投资其中9家。”高瓴创投公布的信息称。2020年2月24日,高瓴资本以“致创业者的一封信”的名义,公布了募资百亿人民币成立高瓴创投的消息。两个月过去,这支新团队看来收获颇丰。

  值得瞩目的是,这是高瓴创投首次展示其在投资方面的数据和洞察。官方消息称,早在正式公布之前,高瓴就在早期领域投资了近百家创业公司,其中1/3成长为独角兽或上市。

  4月27日,据港交所披露易的信息,医疗器械研发商沛嘉医疗已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招股书显示,高瓴创投持有9.33%的股份,是前两大机构投资方之一。这意味着,沛嘉医疗将成为高瓴创投囊中的又一家上市医疗器械企业。

  沛嘉医疗位于生物技术和创新医药产业活跃的江苏。从地域来看,江浙沪地带扛起了中国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的半壁江山,这也与高瓴创投基于在大健康领域的全生态研究与重点布局的结果一致。

  硬核创新之外,高瓴创投在to C端也动作频频,斩获诸多新锐明星公司。比如江小白、完美日记、话梅、喜茶等品牌,无一不是在资本市场和消费者中备受追捧的网红品牌。而这些品牌也都出现在高瓴创投的投资名单中,可见其洞察年轻一代消费趋势的能力。

  “85后创业者占到八成以上。” 高瓴创投公布的信息显示。

  对年轻人的重视同样也体现在这支新锐的VC自己身上。在高瓴创投公布的信息中,高瓴创投整体团队也以群像形式首次官方亮相,一改高瓴资本低调作风。从人员构成来看,投资团队年轻化趋势明显。

  斩获喜茶、江小白、完美日记,投资风格快准狠

  首次亮出投资成绩单背后,露出了高瓴创投 “快准狠”的一面。

  实际上,高瓴除了在二级市场和PE投资领域备受市场关注,其也早已开始在早期风险投资有所布局。比如,高瓴多年前就投出了蓝月亮和江小白等消费领域的明星公司,出手果断而精准。

  据36kr报道,由于高瓴是国内少有的Evergreen Fund(常青基金),创始人张磊和LP们约定只要有价值的投资都可以做,理论上并不限于二级、PE甚至是VC,所以对高瓴来说,即便是从它成立的早年算起,也没有明确的“不做早期”的规定。这一特点让高瓴得以充分发挥其研究能力的长板,在创投领域,从审题到解题都非同一般。

  以最新出现在成绩单里的完美日记为例,据了解,高瓴创投进入之前,已经有多家投资机构看过这个项目,但最后都以放弃告终。这或许是因为,从当时的市场基本面来看,彩妆市场容量的天花板有限,线上品牌的复购率和忠诚度不高。

  在与完美日记创始团队第一次见面前,高瓴创投团队就曾蛰伏于海内外美妆赛道,研究过诸多海外品牌与各类巨头公司的商业模式,但一次都没有出手过。

  “因为没有能打动我们的人或者是生意模式”,高瓴创投完美日记项目投资人戴粤湘回忆道。不过,戴粤湘同时分析认为,国内彩妆绝对会迎来爆发点,只是时机还未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高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