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冲击波之下,神州系能否过关?

  瑞幸咖啡暴雷后,冲击波正向神州系袭来。

  神州租车股价暴跌引发强行平仓,股转系统连续问询神州优车,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流动性危机一触即发,神州系不得不出让神州租车控股权来解燃眉之急……

  起家资产神州租车,目前仍然是神州系中几乎唯一稳定盈利的业务。陆正耀弃车保帅、断臂求生之后,神州系未来何去何从?

  常年靠模仿起家、缺乏核心盈利能力,烧钱做大业务,盲目做大生态,为神州系今日之困局埋下火药桶,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只是点燃了导火索。

  流动性危机

  4月2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爆发后,一连串连锁反应冲击整个神州系。

  尽管神州系多家公司否认与瑞幸咖啡的关联关系,但它们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都是陆正耀。

  4月3日开始,神州租车(00699.HK)股价大幅下挫,不得不多次临时停牌来喘口气。4月6日周一,神州优车(838006.OC)宣布自4月7日起停牌,最新消息显示,将于4月21日起恢复交易。

  神州优车以其持有的神州租车股票进行股权质押贷款,因股价下跌,神州优车持有的部分股票被动减持。

  继2019年8月-9月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退出为神州优车提供做市报价服务后,4月13日、4月15日,中信证券、九州证券也宣布退出。

  4月3日开始,股转系统向神州优车连发两次问询函,直指关联交易、抵偿债务、流动性等诸多问题。

  股价波动、被动减持、合作方退出、交易所问询,都不如流动性危机来得直接。

  神州优车4月17日在问询函回复的结尾处表示:由于瑞幸咖啡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经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的挤兑苗头……若挤兑情况发生,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这,是瑞幸事件对神州系的最致命一击。

  公司在问询函回复中披露,截至2019年末,公司未经审核合并口径账面货币资金33.8亿元,其中20亿为受限资产(短期借款保证金19.5亿,保证金0.5亿元)。

  公司目前的负债有多少?截至2019年6月底,神州优车负债总额54.99亿元;但因为公司并未披露三季报和2019年报,最新数据无从得知。

  回复问询函当日,神州优车也对外披露了流动性危机的解决方案,公司拟向华平投资转让神州租车17.11%的股份,交易对价11.25亿港元,转让所得款将优先用于偿还公司相应的股份质押境外借款。

  华平投资原本就是神州租车重要股东之一,持股10.11%,转让完成后,华平投资将取代神州优车,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

  公务员辞职、创业屡败屡战的陆正耀,于2007年创立神州租车,公司先后获得联想控股、华平投资、赫兹租车数亿美元的投资,最终成为亚洲最大的连锁汽车租赁公司,2014年港股上市。

  陆正耀正是以神州租车为基础,陆续构建神州系的多个核心。神州租车不仅是陆正耀的起家资产,更是神州系几乎唯一还在稳定盈利的公司。

  除此之外,陆正耀等通过自愿限售等方式试图稳定军心,神州系最终能否过关?

  主业疲软

  在瑞幸事件之前,神州系的业务早已是风雨飘摇。

  3月17日,神州租车披露2019年业绩公告,公司营业收入76.91亿元,同比增长19.35%,归母净利润3077.6万元,同比下降89.38%。

  要知道,在公司业绩巅峰的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4.54亿元、14.60亿元,净利率达到22.62%,为2019年水平的57倍。

  业绩爆降的主要原因为:运营方面,租车市场价格战拉低了单车收入,为加快二手车去化公司不得不折价卖车;财务方面,票据到期的额外交换要约成本和股份补偿开支增加。

  神州租车之外,新三板挂牌的神州优车,甚至已经连定期财务报告都发不出来。

  神州优车是神州系的核心公司,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这些神州系的重要业务,均在神州优车旗下;神州优车是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神州系的资本运作,多以神州优车为操盘手。

  2015年-2017年,神州优车营业收入分别为17.44亿元、58.45亿元、98.55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23亿元、-35.80亿元、-2.62亿元。

  连亏多年之后,神州优车终于在2018年扭亏为盈,不过却是在营业收入下滑的基础上——当年,公司营业收入59.49亿元,同比下降39.65%,归母净利润增至2.70亿元。

  2018年靠削减市场费用挤出的利润,进入2019年却怎么也保不住。而且,移动出行监管趋严,连行业老大滴滴都无力招架,多次面临风波,神州优车的市场份额下滑不少。

  2019年Q1开始,公司业绩急速恶化。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9.20亿元,同比下降48.98%,归母净利润-6.52亿元,同比下降550.28%。

  神州优车往年会在10月底披露三季报,但直到现在,公司的2019年三季报仍未披露,2020年报的披露时间,也并未对外预告。不过,神州租车的披露中,已经对神州优车的业务进行了多次预警。

  从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员工数量变化,也可以看出神州系衰退之重。

  2016年底,神州租车雇员数量为7326人,为近几年的最高值;到2019年底,已经下滑至5914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神州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