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比“红牛”更早,比“红罐”更长,南北“露露”5年商标之争

  广东潮汕地区,每到逢年过节,家里的餐桌上总会出现几瓶露露,瓶子上印着女明星许晴的甜美照片,潮汕人把露露视为“家乡之光”,其实不止在潮汕,绝大多数的广东人都知道,自己喝的露露是汕头制造的。

  与汕头露露同名不同命,河北承德露露是A股的一家上市公司,两者虽颇有渊源,但从2001年起,基本就已经分道扬镳。

  之后的十余年双方并无瓜葛,直到2015年,承德露露突然对汕头露露发起诉讼,矛头直指“露露”的商标使用权。

  至此,南北“露露”之争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大家也逐渐认识到,这对曾经的“兄弟”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仇敌”关系。

  企业元老无故成被告?

  4月6日晚间,在长达5年的商标纠纷无果之后,承德露露终于转变了目标,手段依然是起诉,但对象不再是汕头露露,而是公司的前任高管。

  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王宝林和原总经理王秋敏,“利用职务便利,以公司的名义,秘密与关联企业露露集团(后更名为‘霖霖集团’)、汕头市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下称‘南方露露’)及香港飞达企业公司签订的《备忘录》《补充备忘录》等关联交易合同”,要求两人赔偿关联交易给承德露露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08亿元。

图片来源“承德露露诉讼公告”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证券史上罕见的上市公司针对前高管的董事责任天价索偿案。”

  而被承德露露起诉的两位高管,正是当年露露品牌的创始人和承德露露的经营者。

  在承德露露撰写的起诉书中,通篇指责两人擅自分割铁罐装露露杏仁露饮料的零售市场,把长江以南8个省份的市场永久分割给南方露露,禁止上市公司进入,从根本上损害了露露杏仁露零售市场的完整性与统一性,并因此使南方露露与上市公司展开同业竞争。

图片来源:王宝林、王秋敏声明

  隔天,网络上就传出了两位前任高管的书面回应:“对于上市公司毫无理据的污名化指责,感到震惊、委屈和无比的愤怒。”他们呼吁“承德露露和南方露露双方通过谈判,理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企业元老为何站上了被告席?“露露”商标背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这段故事还得从承德露露的创立之日说起。

  两份备忘录阻断全国化

  今天的承德露露脱胎于上世纪50年代创立的一家国企——承德市食品厂,最开始主做罐头食品,后来在市场经济浪潮下进行转型,于是就有了露露集团。

  1996年,为了开拓南方市场,露露集团和香港飞达企业公司合资成立汕头露露,也称为南方露露。露露集团投资340万元,占子公司注册资本的51%。

  1997年,露露集团改制将承德露露打包上市后,南方露露的控股权也由露露集团转至承德露露手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承德露露上市后不久,南方露露就发生了巨额亏损。为了保证上市公司的业绩不被拖累,2001年,南方露露被剥离出了上市公司体系。离家的“孩子”要有一技之长,同时也得避免自家公司之间的品牌竞争,承德露露将利乐包装的杏仁露加工业务独家交给了汕头露露。

  这一操作看似公平,却为双方后来的纠纷埋下了隐患。

  2006年,承德露露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份彻底退出上市公司,万向三农公司接棒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到这里,“露露”商标其实已经牵涉到了四家人——承德露露、露露集团、南方露露以及香港飞达。

  商标只有一个,最早属于露露集团,授权给承德露露和南方露露都可以使用,两者相安无事。但在2006年股改之后,商标到了承德露露手里。南北“露露”之争便由此展开。

  承德露露手握商标,南方露露也有底牌。2001年-2002年,就在南方露露51%的股权被转出上市公司前后,四家人先后签订了《备忘录》和《补充备忘录》两份文件。其中规定,南方露露继续有偿使用注册商标和专利技术,且其使用权在任何注册商标和专利技术转让的情况下仍然有效。

  2015年,承德露露向南方露露发起诉讼,上市公司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请求法院确认两份备忘录无效。

  在承德露露看来,这两份备忘录都没有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公司的独立董事也没有发表意见。且以上各项协定没有向公司全体股东通告,属于时任高管的“个人行为”,不具备合法性。

  这是“露露”商标之争的第一起诉讼,最终以2017年,承德露露撤诉而告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露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