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陆正耀:瑞幸门店刻意跳号背后的危险游戏

  陆正耀精准布局了瑞幸的上市路线,却没有看到不断加杠杆的资本运作会给神州系和瑞幸带来怎样的灭顶之灾。

  大洋彼岸,瑞幸咖啡引发的蝴蝶效应正逐步发酵。

  随着美国证监会加强了对中概股信息披露、内控、公司治理方面的审查,一位华东地区投行人士对《中国企业家》表示,目前准备申请在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很多都在打算撤回申请,或者转向港股市场IPO。

  已上市的中概股,日子也不好过。爱奇艺、跟谁学纷纷遭受做空机构做空,好未来自曝发现员工不当行为,或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来夸大销售收入。

  有接近美股市场的私募基金投资人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很多中概股公司已打算推迟2019年年报发布,以避免受此次信任危机波及。

  很多人担心,瑞幸还有翻盘的机会吗?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考虑到线下实体门店及瑞幸的品牌价值,公司可能在破产清算后被收购,但品牌是否保存不得而知。若能被收购,就已是目前能看到的最好结局了。

  4月10日,有媒体称,携程欲收购神州租车业务。当日晚间,神州品牌部人士回应《中国企业家》,“对此并不知情”,而后携程则回应称:该事件为“假消息”。次日,吉利也被传出有收购神州的意向,但吉利同样在此后做出了否认。

  4月3日,北京威诺律师团队对外公开宣布,开始接受中国投资者起诉瑞幸的民事赔偿诉讼案件。

  被人称为“老会计”的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其掌控下的瑞幸拥有表面靓丽的规模化增长数字,这让投资人也迷失了方向,沉迷在不断上涨的估值中,最终海市蜃楼崩塌。

  打败陆正耀的,不只是1月31日,浑水发布的那篇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也不仅仅是安永作为审计事务所的出具“非标准报告”的压力,而是陆正耀掌管的三家偏重资产的公司:瑞幸咖啡、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在实现盈利的拐点之前,出现的资金链困境。

  2019年5月,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年50岁的陆正耀拥有了两家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瑞幸咖啡也因为从成立到上市仅历时18个月,刷新了国内企业最快IPO的纪录,被称为“上市神话”。

  陆正耀精准布局了瑞幸的上市路线,也估算了三家公司在实现盈利之前还需要大量资金,却没有看到不断加杠杆的资本运作会给神州系和瑞幸带来怎样的灭顶之灾。

  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后,陆正耀在朋友圈称:过去2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地摔了一跤。瑞幸事件后,截至4月9日,神州租车市值已跌去一半,市值仅为42.6亿元,目前已停牌。4月7日起,瑞幸咖啡停牌,当天市值仅为11.1亿美元,市值距最高点已跌去近八成。

  陆正耀的资本局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神话破灭了。

  刻意为之的跳号

  “事情发生后,公司马上发了一个如何应对记者采访的通知。几天前,公司发了‘期望员工不忘初心’的内部信,之后领导也没有对公司员工做更多的解释或安抚。”王方是河北省一家瑞幸咖啡门店的店长,据他所言,在看到“瑞幸自曝财务造假”的新闻后,自己“顿时醒悟”:数月前门店取餐号不断跳号的原因。

  王方在瑞幸咖啡工作不到一年,他告诉《中国企业家》,门店大约是从2019年11月某一天开始“跳号”的,彼时公司曾给员工发送通知,称跳号的原因是“为了防止竞争对手了解门店单量”。据王方观察,单号不是无规律不连续的,而是以“1、3、5、7”的号码始终不停的“往上”增长。在浑水公布的做空报告中,更是直接贴出了“一个瑞幸运营店长群”的聊天记录,证明了跳号是瑞幸的刻意而为。

  跳号的主要目的或是在于虚增销售单量。从瑞幸发布的财报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的总净收入达到15.41亿元,月均销售产品件数4420万件,平均每家门店每天在444件。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曾公开表示,对这一季的业绩非常满意。据她所言,瑞幸咖啡在第三季度门店层面运营的利润为1.863亿元,“这是瑞幸咖啡首次在运营层面实现盈利”。且在彼时的预判中,这一数据能够在第四季度达到483至506件。

  瑞幸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迟迟未发,今年1月31日,瑞幸迎来了浑水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两个月后,瑞幸“自曝”,指控被“实锤”。

  调查从2019年夏季开始的。

  据“燃财经”消息,提交给浑水的匿名报告,主要推动者为雪湖资本,尽调咨询公司为Third Bridge,以及本土公司汇生咨询与久谦咨询。该份报告动用了92名全职和1418名兼职人员在现场进行监控,共记录了981个门店日的客流量,覆盖了620家门店100%的营业时间。

  该份报告认为,瑞幸的造假始于2019年第三季度。从其所掌握的证据显示,瑞幸2019年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每家门店销售额,至少被夸大了69%和88%,从调查人员得出的数据推测,瑞幸平均单店日销仅为263件。

  王方向《中国企业家》表示,“我们门店,在2018年9月,所有订单中买赠的比例大概是三七分。目前来看,纯赠送的产品比例占到订单的一半。”在他所处的二线城市,每日店铺销售量在100单左右。此外做空报告还显示,只有28.7%的商品以超过标价50%的价格销售。

  王方认为单纯消费的瑞幸咖啡的人数,或者说消费者的购买粘性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瑞幸的实际营收需要打一个问号。

  浑水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瑞幸在2019年三季度将门店的营业利润夸大了3.97亿元。其财报中所披露的广告支出与央视追踪的分众传媒的实际支出差额达到3.36亿元,浑水认为,夸大的广告费用很可能被用于虚构收入和店面利润。

  “瑞幸事件有一定的特殊性:知名度较高,关注面较大,且中美关系敏感时刻。”和君资本合伙人宋思勤告诉《中国企业家》。

  在宋思勤看来,有两个行业相对容易造假:一是农业。因为农业的资产很难进行盘点,比如说扇贝;二是互联网行业。这里涉及刷单等黑色产业链。

  “不管A股还是美股,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会计政策,如把今年的利润调到去年,在不同季度间做调账。企业的财务调整是否合法、能不能吃透《会计准则》,才是关键因素。”宋思勤表示。他认为企业出现财务造假,更多问题在于“管理层”本身。“你把这家当成可持续经营的公司,还是只想把这家企业尽快搞上市、套现,然后把钱投入下一个项目?”

  瑞幸咖啡的总部在厦门,其北京分部则在海淀区知春路附近,与神州优车一同办公。身为瑞幸咖啡技术人员的张杰,第一份工作就在神州。2019年3月,张杰从神州优车转到瑞幸咖啡,据他所言,神州的人分为两拨转岗到了瑞幸。

  “这两拨人分别在2018年9月和2019年3月按部门转岗到瑞幸,要求自愿转。而公司此时的氛围也让人认为瑞幸是比神州更重要的项目。”张杰告诉《中国企业家》,“目前瑞幸正常运营,员工工资照发,没有收到裁员或者减薪的消息。”

  4月7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声明并未持有瑞幸咖啡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也并未参与瑞幸咖啡任何商业交易。一时间,神州的未来成谜,而瑞幸会面临怎样的处罚,还需等美国证监会的调查结果。

  董事长、CEO及CFO的连带责任

  更多信息显示,瑞幸在后期会面临大量集体诉讼,且已有美国法院准备进行立案。

  一家投资公司高层告诉《中国企业家》,从2019年开始,纳斯达克对中国企业的审查就加大了力度,短期来看,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或面临严格的审查。

  可以肯定的是,集体诉讼后,瑞幸一定会遭遇巨额处罚。据燃财经报道,有律师估计,瑞幸这一赔偿金额或达到112亿美元,但目前瑞幸咖啡市值仅为11亿美元。

  上述投资公司高层认为:瑞幸的巨额罚单主要会由三部分构成。“一是投资人的集体诉讼;二是证监会给出的相应处罚,对高管,罚款最高可达500万美元;三是根据《萨班斯法案》,对相关人员进行的刑事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萨班斯法案》明文规定,公司董事长、CEO及CFO必须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如果没有做到完善的内部控制,就要承担非常重的刑事及民事责任。也就是说,一旦出现财务造假,如果公司管理者推诿给COO或员工,公司董事长、CEO及CFO也需要坐牢或承担责任。

  对于集体诉讼的时间,有观点认为,或持续3至5年,高额的赔偿金极可能导致企业申请破产保护。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证监会是否会介入?

  在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明德看来,根据《证券法》,对于境外上市公司,中国法律也有管辖权,但必须存在下述情形之一:(1)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2)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从目前瑞幸在国内的债权关系来看,2018年6月,瑞幸咖啡从西藏信托获得约3亿元(4470万美元)两年期信托贷款,年化利率8%。从4月8日发布的公告看,瑞幸咖啡已偿付公司全部信托贷款本息,公司与瑞幸咖啡已无存续债权债务关系。

  涉及其中的中介机构,如审计机构安永,是否会面临处罚?

  2000年,宋思勤曾在香港投行工作。以他的经验来看,中介机构“知法犯法”的可能性比较低。“一般审计机构的工作流程都是根据企业的报价委派人员,一般初级审计师在一线,高级审计师拿到数据在后方审计、出具报告。当然审计机构也要控制风险,但他们不会像咨询机构一样,为了调查专门去门店蹲点。”

  对此,安永事务所方面回复《中国企业家》称,此次自曝是安永在对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安永发现公司部分管理人员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通过虚假交易虚增了公司相关期间的收入、成本及费用。安永就此发现向公司审计委员会作出了汇报。公司董事会因此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相关内部调查。目前瑞幸咖啡公司的2019年度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基于客户保密原则,安永不会作出其他回应。

  瑞幸何以走到这一步

  2012年,踌躇满志的福建商人陆正耀希望带着已成立5年的神州租车在纳斯达克上市,然而由于2011年美股中概股纳伟仕、岳鹏成电机等公司接连被曝财务造假,大批中概股被做空,投资人对中概股产生了信任危机。

  当时,市场传闻2012年4月25日会是神州租车IPO的大日子。然而没想到,当天神州租车官方宣称:美国投资人很难对中国谋求上市的企业给出一个公允、合理的价格,为避免出现唯品会流血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神州租车决定停止IPO发行。

  命运弄人。八年后,陆正耀及其瑞幸咖啡成了此次中概股信任危机的主角。

  2020年4月2日,陆正耀旗下的瑞幸咖啡称公司独立特别委员会在调查中,发现公司从2019年第二季度起存在某些不当行为,造假销售额金额约22亿元,COO刘剑及其部分下属员工被认为是此次造假的罪魁祸首。

  在4月2日之前,陆正耀的人生如同开挂。

  1995年抓住下海机会,陆正耀通过代理通讯商,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2014年,神州租车在港股上市,陆正耀拥有了人生第一家上市公司。此后,神州优车在国内新三板挂牌。

  疫情成为了压垮瑞幸咖啡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位对冲基金人士对《中国企业家》称,如果不是疫情导致的钱荒,瑞幸或许不会在这个时候自曝。

  1月31日,浑水发布了一篇匿名的做空报告后,瑞幸咖啡方面予以否认。此后,瑞幸上市的保荐机构之一中金公司还发表了看好瑞幸的研究报告。同样,作为保荐机构的瑞士信贷也力挺瑞幸。中金是神州优车的主承销商,瑞士信贷则是神州租车的承销商之一。瑞幸咖啡的股价甚至在做空报告发布后的一周内上涨了7.7%。

  不过让该对冲基金人士感到疑惑的是,瑞幸第四季度财报本该在2月13日左右发布,但却延迟了一个多月仍没有发布,在他看来这是凶多吉少的信号。

  3月27日,瑞幸发布公告称,愉悦资本合伙人刘二海卸任审计委员会委员,并任命了另外两名新人为审计委员会成员。当天瑞幸股价下跌了9%,而当天的标普500指数下跌了3.37%。一般来说,董事会换届都会选在年报发布当天或之后公布,种种迹象都表明瑞幸的表现有些不合常理。

  一周后,真相终于浮出水面,瑞幸咖啡自曝财务作假。在上述对冲基金人士看来,这是瑞幸咖啡能选择的最后的自保措施。如果等到非标准财务报告出来,让美国证监会查出来,等待瑞幸的将是直接摘牌。而自曝则至少存在私有化的可能,或被其他公司收购。

  瑞幸何以走到这一步?

  瑞幸从成立开始就被陆正耀瞄准了IPO的目标。在短短18个月时间,瑞幸咖啡门店在28个城市拥有2370家直营门店。在2019年申请上市时,陆正耀曾高调宣布,2019年年底瑞幸咖啡门店数量将超过4500家,在规模上超过星巴克中国,成为国内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凭着让一级市场投资人认可的故事和逻辑,曾经在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上尝到甜头的投资人纷纷选择跟投瑞幸。

  从华平投资离职后成立大钲资本的黎辉,到一路陪伴神州租车成长的刘二海,都选择不断加持瑞幸。曾经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的保荐商中金也在B轮参与了瑞幸咖啡的投资。

  一位VC投资人曾这样感叹,瑞幸咖啡是一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创业公司,也是一个无法挤进去的资本局,投资份额早被预订好。

  然而瑞幸咖啡的估值是建立在以市销率为基础的估值之上。上市后,瑞幸咖啡仍然按照规模效应的逻辑扩张,但在盈利拐点来临之前,对规模化和资金的极度渴望导致陆正耀旗下公司动作变形以至于偏离了原先的轨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