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骗局:陆正耀终结者?

  神州系业务遭遇疫情黑天鹅后,瑞幸咖啡很快向市场“回赠”了一只黑天鹅。

  4月2日,美股开盘前,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内部成立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发现,瑞幸COO刘剑以及其下属几名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伪造交易价值大约22亿元人民币。

  瑞幸方面还称,“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健先生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并将对负责不当行为的个人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包括法律行动。

  这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受此影响,瑞幸咖啡盘前股价一度暴跌85%,开盘后股价从前一日收盘的26.2美元狂跌至5.62美元,跌幅接近80%,市值蒸发近50亿美元。4月2日盘中,其多次触发熔断,暂停交易,并最终以6.4美元收盘,跌幅超75%。

  4月2日,瑞幸咖啡股价暴跌80%

  按照瑞幸过去发布的财报,其在2019年的前三季度的收入分别为4.785亿元、9.091亿元、15.42亿元。在Q3财报中,瑞幸预测,Q4季度净营收预计在21亿-22亿元之间。

  按照这一数据计算,瑞幸咖啡造假的22亿元金额相当于Q4的全部营收,也相当于2019年瑞幸咖啡全年营收的43%。

  因此,不难理解为何瑞幸的公告迅速震动市场。

  作为新消费领域迅速升起的明星公司,瑞幸咖啡在过去2年一直处在烧钱扩张、数据造假的质疑声中,这种打法被外界称为“蒙眼狂奔”。

  但是按照瑞幸自己公布的数据,其门店、营收和用户数也一直高速发展。用陆正耀自己的话说,“狂奔是真的,但是并不是蒙眼”;瑞幸的一切都经过了精确的算计。

  瑞幸只是陆正耀执掌的神州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年来,陆正耀几乎通过相似的操作路径——抓风口、彪悍融资、烧钱扩张、迅速IPO,打造了神州优车(838006)、神州租车(00699.HK)、瑞幸咖啡(NASDAQ:LK)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一度近千亿元。

  瑞幸出事,只是神州系目前面临的困境之一。作为神州系掌门人,瑞幸的惊天造假是否意味着陆正耀蒙眼狂奔的资本打法将迎来终结?

  1

  瑞幸造假疑云成真

  这次瑞幸咖啡的自查自纠缘起于两个月前浑水的那份做空报告。

  今年1月底,美国著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公布了一份89页的做空报告,该报告由外部匿名者编写。

  这份报告直击瑞幸两大命门——数据造假和商业模式不可持续。

  报告从各个角度来对瑞幸的数据进行质疑:瑞幸咖啡门店商品销售数量数据造假,将2019年Q3和Q4每店每日的商品销量至少夸大了69%和88%;单均商品数从2019年Q2到2019年Q4持续下降,有效销售价格在2019年Q3被虚增;瑞幸咖啡夸大了广告费用,并将此部分用于增加2019年Q3的收入;2019年Q3其它产品净收入被夸大。

  为了证实这份报告的准确性,报告还称,其数据来源依据的是92个全职和1400多名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瑞幸咖啡小票,录制了11260小时视频,并收录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最终成功记录了981个店铺日的客流量,覆盖了620家店铺100%的营业时间。

  在商业模式的质疑上,浑水这份报告直接认为,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存在缺陷,已经基本崩塌。

  该报告发布后,立刻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瑞幸咖啡的股价当天跌去10%,盘中最高跌幅达到25%。

  面对造假指控,瑞幸方面进行了坚决否认。2月初,瑞幸咖啡公告称,其“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被实时追踪”,并且强调数据“可被验证”。同时,瑞幸咖啡也否认了报告虚增夸大广告费用的指控,“确认公司披露的广告费用是真实和准确的”。

  瑞幸还称,报告中所谓的客户订单收据的来源和真实性无据可依,且其报告中的基础统计方法毫无根据,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针对商业模式的问题,瑞幸咖啡在公告中再次表达了对自身商业模式的信心,表示凭借颠覆性的新零售模式、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和强大的财务状况,将继续客户和股东提供价值。

  不过,瑞幸的回应并没有完全打消市场的疑问,因为相对于做空报告提出的各种数据,瑞幸的回应没有公开相关数据进行反驳,其回应内容大部分只是一笔带过。

  谁曾想,瑞幸今天自己“打脸”,自曝22亿元虚构销售额。

  自2017年成立后,瑞幸咖啡闪电战风格切入咖啡市场,疯狂烧钱补贴、开店、做推广,迅速做大门店和用户规模、提升市场声量。

  2019年初,瑞幸咖啡提出计划在年底前将门店数量增加至4500家,同时在门店数和杯数上全面超过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企业。

  2020年1月8日,瑞幸咖啡CEO钱治亚宣布,瑞幸直营门店达到4507家,在除上海外的其余中国主流城市中,门店数量均为第一。她还介绍说,截至当时,瑞幸咖啡交易用户数已超过4000万,在2019年Q4新增用户数约为1000万。

  在成为门店第一之后,瑞幸咖啡并不打算慢下来。按照瑞幸咖啡CEO钱治亚的说法,瑞幸咖啡在2021年瑞幸咖啡将开出总计10000家门店。

  门店快速扩张背后,瑞幸咖啡的亏损也在迅速扩大。财报显示,瑞幸咖啡在2018年的前9个月亏损了8.57亿元,而在2019年的同期亏损则超过17亿元。

  为了证明亏损的合理性,瑞幸咖啡拿出了其耀眼的增长数据。以2019年Q3为例,各项数据几乎都是同比百分之几百的增长,如营收同比增长557.6% 交易客户的总数同比增长413.4%,门店数量增长209.5%。

  2019年Q3,瑞幸还在财报中称公司单季度平均单个门店首次实现盈利,这虽然引发市场质疑,但无疑给瑞幸的股价带来一波上涨。

  不过,对于瑞幸咖啡疯狂烧钱的扩张模式,陆正耀和瑞幸咖啡的早期投资人并不在乎,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甚至表示,“我完全不认同‘激进’的说法。我们哪里激进了?高铁跑200公里你还嫌慢?拖拉机跑80公里就得散架了吧。不是我们快,是因为完全不是相同的物种。”

  2

  神州系危机

  瑞幸咖啡是陆正耀治下神州系的重要一员。

  作为瑞幸咖啡的董事长和最大的股东,陆正耀也是神州系的总操盘手,瑞幸咖啡的高管包括CEO钱治亚、CMO杨飞等都来自神州系。

  事实上,这次瑞幸公告中提到的造假主谋——公司COO刘剑也是神州系的老将。履历显示,刘剑在瑞幸咖啡任职之前,曾先后在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工作约10年时间——2008年至2015年,其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收益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优车收益管理负责人。

  除了瑞幸咖啡,神州系旗下还包括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宝沃汽车、车闪贷等业务板块。在神州优车,陆正耀家族共持有36.16%股权,为实际控制人;而神州优车是神州租车的实际控制人。瑞幸咖啡上市前,陆正耀家族以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拥有瑞幸咖啡42.93%的股权。

  实际上,这些业务面临的问题也十分棘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