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威创股份拟易主:何氏家族套现15亿离场 幼教业务致业绩变脸

  其中,蒙萨斯国际为外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蒙萨斯国际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投资管理和财务方案的服务公司,业务范围横跨货币服务、证券交易、投资管理、咨询服务和结构性产品四大领域,

  “目前公布的信息比较少,只能看出来是有国资、外资参与其中,但具体参与方式比较难以推测。”前述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幼教业务致业绩“变脸”

  2015年,威创股份在“幼教产业”风口时入场,收购了金色摇篮、红缨教育等幼教资产。2017年,威创股份又收购了必加教育、鼎奇教育和可儿教育等幼教品牌,一跃成为“幼教板块龙头”。

  2018年11月,学前教育新政出炉,对民办园的监管日渐趋严。这使得民营幼教企业的资产化之路格外艰难。

  根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上市公司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3月30日,春风时雨教育创始人王思锋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层面对幼儿园的资本运作做了较多制约。这导致之前如火如荼的幼儿教育资本运作迅速降温。威创股份作为上市公司,受政策面影响更加严重。

  如今的幼儿教育领域处于校内校外“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幼儿园在资本层面下行已久。而校外幼儿启蒙教育市场上行很明显,英语教育、数学思维、乐高机器人教育在学前段的招生量持续上升,其中不乏爆发案例。”王思锋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2018年报显示,威创股份旗下的儿童成长教育品牌共向超过5500家幼儿园提供服务,拥有超过700家儿童社区学校、儿童早教合作客户。2018年,儿童教育服务行业占其营业比重达42.11%,营收同比增长21.29%。

  然而,这个曾经的“香饽饽”如今却成为亏损主因。

  根据威创股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显示,公司准备于2019年度计提12.7亿元资产减值。其中,红缨教育减值4.07亿元,金色摇篮减值5.5亿元。威创股份方面表示,经初步测算,包括商誉的资产组可收回金额已远低于其账面价值,幼教公司商誉出现大幅减值。

  前述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转让前就通过计提商誉减值的手段来拉低业绩,新控股股东再拉升业绩提振股价,“算是给新股东做个铺垫,开个好头”。

  幼教行业虐童事件频发,也考验着消费者对民营幼教品牌的信心。

  “幼儿教育公司的运营管理风险几乎成了灰犀牛。风险就在那里,只是看见看不见的问题。”王思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幼教从业人员收入较低,进而影响幼师教育招生。招生情况差则意味着市场就算提高用人成本,也不见得招到良好素质人才。“这已经形成恶性循环多年,短期内靠个别企业难以打破。”

  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上新控股股东的入场,将给威创股份的未来带来哪些变数,仍是一个问号。

  3月26日,威创股份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针对人员流动采取了一定管控措施,教育主管部门针对园校和培训机构的线下运营做出了相关限制。截至目前,相关管控限制措施尚未完全消除,本次疫情可能对公司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儿童成长平台业务2020年上半年业绩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来源:时代周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