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夏贝尔转型代价有点大:预亏超20亿 日均关店12家

  3月30日晚间,处于战略转型关键时期的拉夏贝尔公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去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同比下降24.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18.9亿元。

  对于拉夏贝尔来说,这是一串棘手的数字。虽然这些财务数据目前为初步核算数据,但若后续经审计后拉夏贝尔仍为亏损,将意味着在2018年亏损的基础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其A股股票会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

  2019年,拉夏贝尔展开了大规模的战略收缩,在转型上,这家投资者口中的“中国版ZARA”下足了决心,但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短期的业绩。对于2019年营收、利润的下滑,拉夏贝尔表示主要受优化渠道、门店关闭等因素的影响。

  2020年,是拉夏贝尔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我们肯定是全力以赴争取实现扭亏的目标,包括在做好线下渠道的同时,加大线上渠道的销售力度,积极布局新兴零售业态,同时进一步降本增效,改善目前经营情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拉夏贝尔方面这样表示。

  收缩战略影响业绩

  2018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101.76亿元,同比下降2.58%;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132%,这是拉夏贝尔上市以后首度出现亏损。彼时,其提及的原因包括国内大众服饰零售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直营店销售低于预期等。但2019年,影响业绩的因素有了一些变化。

  拉夏贝尔此次表示,其去年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在于四个方面。首先,公司主动实施战略性收缩策略,报告期持续优化线下直营渠道,关闭直营低效、亏损零售网点;截至2019年底,公司境内经营网点数量为4878个,较2018年底的9269个净减少4391个,境内经营网点数量下降47.37%。其次,受到消费增速放缓、实体店客流下降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线下直营网点销售低于预期,同店比下降幅度为24.79%。

  拉夏贝尔还表示,因暖冬天气等因素影响,公司2019年四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39.11%,2019年四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例仅为24.63%。同时,受线上渠道冲击及线下零售实体竞争加剧影响,其百货专柜收入明显下滑,2019年公司百货专柜收入为32.3亿元,同比下降34.08%。

  对于2019年的亏损,拉夏贝尔指出了四点具体因素。据称,为加速经营现金回流,公司加大了往季货品销售及折扣力度,导致公司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降,该因素导致本报告期毛利额减少约6亿元;此外,公司关店、同店下滑等影响导致2019年度销售收入下降,从而导致其去年毛利额减少约6.6亿元;因此2019年度公司整体毛利额较上年同期总额减少约22.6亿元。

  收缩战略下的关店、处置项目同样影响了利润。拉夏贝尔表示,由于已关闭门店一次性确认装修摊销费用,导致亏损约1.7亿元。且由于报告期内投资项目总体经营亏损以及公司处置投资项目,导致其报告期内损失约4.3亿元。

  整体来看,拉夏贝尔在2019年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根据公告,除了积极关闭低效门店外,其亦在对旗下资产进行整理。去年5月7日,拉夏贝尔公告称,为加快转型调整,公司拟出售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05%股权。同年10月,其再度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拟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一旦清算完成,杰克沃克就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多名服装行业观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关店数量和资产处置的情况来看,“拉夏贝尔是下了决心的”。“一年门店净减少四千多家,意味着平均每天关闭十几家,对于服装企业来说,营收影响是极大的。”

  记者今日注意到,随着调整的展开,拉夏贝尔实控人邢加兴此前已经低调回归总裁职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