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重销售、轻研发 鱼跃医疗顶的起50倍估值吗?

  作为重症患者不可或缺的设备,呼吸机和其它抗疫物资一样,需求呈爆发式猛增,尤其是无创呼吸机,相关概念遭到了资本市场的疯狂炒作,概念股大涨。这也成为鱼跃医疗股价横盘五年路上新的变量。不过,技术含量低,凭借销售文化走到今天的鱼跃医疗,能否在这次疫情中跳脱而出成为公司经营节奏的一个转折点,还是是脉冲式昙花一现?

  3月30日,呼吸机概念热股鱼跃医疗早盘涨停,但维持不久便高开低走,最终仅收涨不到1个点。同前期的口罩股一样,疫情下国内呼吸机正在被全球争抢订购,如今中国企业接到的海外订单远超日常产能,除中国以外,全球确诊人数已68万人,而仅新冠疫情本身所需要的呼吸机,至少就在20万台以上。

  在海外疫情数字增长的背后,鱼跃医疗订单的随之骤增,据了解,目前鱼跃医疗呼吸机订单已经有2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收款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底。同时,消毒液和额温枪等抗疫产品,两个月完成了过去10年的产量。抗疫产品销量猛增,鱼跃医疗在二级市场也受到追捧。自2月3日A股开市以来,鱼跃医疗已经上涨超过50%,疫情成为鱼跃医疗股价横盘五年路上新的变量。

  毫无疑问这些订单将给鱼跃医疗带来短期业绩的增量,不过,在鱼跃医疗看得见的优势下难掩潜在的风险。虽然鱼跃医疗最近几年的业绩增长势头良好, 但2015年后股价就一直在低处震荡。2019年以来,医疗器械行业走出了不少牛股,其中最为耀眼的迈瑞医疗,其2019年以来涨幅接近140%,市值已略过3000亿门槛。而鱼跃医疗作为“世界上最大生产呼吸机企业”,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业绩都较之同行逊色,这是为何?

  股价横盘五年,疫情成股价转机?

  随着国外疫情的演变以及呼吸机需求的爆发,资本市场的炒作对象也开始从前期的口罩股转变成了呼吸机概念股。

  3月2日,央视新闻发布了一则消息称,”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第二天,九安医疗开立医疗、安图医疗等一众医疗器械股尾盘封死涨停,迈瑞医疗亦表现不俗,而以家用医疗器械著称的鱼跃医疗,当天在高开四个点后一路走低,最终尾盘收绿。为什么?因为它的低端制造身份。

  相比之迈瑞医疗的高端医药器械,鱼跃医疗各条产品线技术含量不高,以中低端为主,尤其家用医疗器械通常属于常规用品,技术含量更低,竞争更加激烈,以家用血压计为例,通过京东搜索关键字“血压计”可以发现,从事家用血压计的品牌商高达数百家。所以在很长时间内鱼跃医疗即便低估值,也没有受到资本的垂青,在2019年医疗器械走出不少牛股的行情下,它的股价依然毫无波澜。

  2月29日,鱼跃医疗公布了最新的业绩快报,2019年鱼跃医疗营收46.38亿,同比增加10.8%,净利润7.47亿,同比增加2.79%。而2015-2018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5.09%、25.14%、34.14%、18.12%,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2.67%、37.3%、18.45%、22.82%。

  相比往年,鱼跃医疗增速明显放缓,且低于预期。反观同行业内的代表上市公司,不少表现均好于鱼跃医疗。比如,迈瑞医疗体量要远远大于鱼跃医疗,而前者增速仍显著高于后者。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实现收入123.79亿元,同比增长20.43%;净利润36.71亿元,同比增长26.74%。

  在收入放缓的同时,鱼跃医疗应收账款却出现大幅增长,2019年三季度末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9.91%至14.82亿元,远远超过收入增幅水平。其应收账款增幅远超收入增幅,似乎应征其经销商压货情况在2019年较为严重。

  根据鱼跃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推动经销商向物流商转型。名义上鱼跃希望减少经销代理利润侵蚀,而实际上公司应收增加,回款减少的情况较为明显。从三季度来看,鱼跃医疗的货币资金为6.81亿元,为2015年同期以来的新低,货币资金连年减少,应收账款增速快于收入,均显示渠道与销售成为鱼跃的核心。

  而从过去来看,鱼跃重销售,轻研发的情况非常明显,公司主力产品技术含量低,竞争力不足,公司上市多年以来,仅2018年年报首次披露研发费用,其1.52亿元的总研发成本低于当年5.37亿元的销售费用。而销售费用率连年提高。

  或受此影响之下,3月2日在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大涨的背景下,鱼跃医疗却尾盘收绿,并一路下跌。事实上,自2015年年中开始,鱼跃医疗就一直保持低调,不温不火,股价持续横盘了近5年之久。而除了因为迈瑞医疗主打的医用医疗器械门槛更高以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公司实控人和经营方面等存在着一些潜在风险点,影响着公司股价——实控人参与内幕操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的股价。

  实控人吴光明乃资本运作高手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吴光明——不仅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鱼跃医疗和万东医疗,同时,他也是上市公司宝莱特的联合创始人,且被称作资本运作高手。

  据不完全统计,“鱼跃系”至少涉足6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控股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还有花王股份、宝莱特、郑煤机云南白药等。其中,吴光明还参与了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混改。2017年6月6日,云南白药公告称,鱼跃科技拟向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增资56.38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占云南白药1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

  此前,吴光明同时担任鱼跃医疗与万东医疗的董事长。2014年9月,吴光明从华润万东接手万东医疗。当时,吴光明控股的鱼跃科技以11.42亿元收购彼时的华润万东1.115亿股,成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2017年7月16日,鱼跃医疗与万东医疗先后公告称,董事长吴光明于7月13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

  原来公司实控人吴光明曾经涉嫌内幕交易“花王股份”股票,以及利用控制他人账户短线买卖自己公司“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股票而被证监会罚没近3700万。公司股价因实控人严重违反证券监管法规而一度大跌,并且因此给投资者留下不好印象。

  2018年5月27日,根据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鱼跃医疗因管理层调整、销售渠道建设及下游经销商供货调整等因素影响,导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平淡。

  内生增长乏力,寻求并购

  吴光明希冀与通过并购拥有核心技术的医药企业,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不断扩大鱼跃医疗的版图。内生增长乏力的鱼跃医疗,在过去几年寻求通过收购来维持增长,不过高溢价收购却给公司带来了大额商誉,商誉从之前的不足2000万元增加至数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鱼跃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