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鹏博士债如潮水:宽带彻底认输外加50亿代价 负债大增

  债务压顶靠定增,市场频传质疑声。

  3月30日,鹏博士股价跌停。而就在前一日,其发布的债券回售提示性公告中提到,公司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资金筹措,确保债券的回售,但相关事项存在多重因素的影响,最终资金筹措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因为对互联网接入固定资产进行减值,鹏博士预计2019年亏损51亿元-58亿元。巨额债务和巨额亏损,正打击着市场的信心,鹏博士此时的低价定增,引发了市场的进一步质疑。

  有息负债大幅增长,集中兑付压力大

  提示性公告显示,“18鹏博债”,2018年4月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7%,期限为5年期,附第2年和第4年末票面利率和回售选择权,今年4月将面临回售。

  而今年上半年,鹏博士面临回售的债券就不止一支。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10亿规模的“17鹏博债”将回售。而公司还存续着一只境外债“DrPengHldHK”,2017年6月发行,当前余额4.1亿美元,也将于今年6月1日到期。

  这种集中兑付压力之下,鹏博士选择了定增来缓解资金压力。3月10日晚间,其发布了一则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以5.73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4.3亿股(不超过总股本的30%),募资不超过24.6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包含金融机构借款和公司债券等)。

  预案显示,近年来,鹏博士主要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85%、68.85%、69.53%和69.36%,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其中,有息负债总额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9.91%、26.33%和37.49%,不仅金额巨大且占比大幅增长,导致公司利息支出金额较大,对各期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而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各期末,鹏博士账面上的有息负债金额累计为42.11亿元、59.67亿元和63.7亿元;同期,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却仅为33.20 亿元、22.04亿元和19.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鹏博士的此次定增质疑声不断。首先,是对发行对象的质疑,欣鹏运、中安国际、广州瑞洺、余云辉。其中,认购40%股份的欣鹏运为鹏博士控股股东鹏博实业的控股子公司,处于资不抵债状态,资金来源或仍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其次,是对发行价格的质疑,此次定增,按发行价不低于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定价为5.73元/股,引发市场质疑公司年度业绩的大额计提是为打压股价方便关联方低价收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鹏博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