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底捞扩张的隐忧:一二线城市单店增长见顶 翻台率下跌

  疫情期间,海底捞作为餐企龙头备受关注,但无论是企业官方还是创始人都鲜少发声。外界对海底捞的关注都围绕着同一个问题:疫情冲击下,海底捞能撑多久?

  3月25日,海底捞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全年业绩报告,这份报告中所呈现的海底捞的发展状况和“家底”,多少能回答外界的关切。

  财报显示,海底捞2019年的主要业绩指标如下:

  总收入为265.5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8年同比增长56.5%,低于预期的272.4亿元;

  公司拥有人应占净盈利为23.45亿元,同比增长42.44%;

  餐厅扩张迅速,全球门店数达768家,全年净增302家,相当于每1.2天开一家新店。

  这样的增长应该算意料之中。上市之后,资金充裕的海底捞开启了高速扩张进程,扩张直接推高了海底捞的收入,这点在财报中亦有显示。

  不过,扩张带来收入增长的同时,一些重要指标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比如海底捞最令同行羡慕的翻台率,2019年首次出现了负增长,而这只是扩张中的负面信号之一。

  高速扩张中的隐忧

  财报显示,海底捞2019年营收为265.56亿元,同比增长56.5%,增速虽然相比去年的59.5%略有降低,但海底捞仍处于高速增长的轨道中。

  海底捞绝大部分的收入依然来自餐厅,2019年海底捞在餐厅经营中取得收入255.89亿元,占总收入比96.3%,相比去年的97.2%略有下降,原因是调味品及食材销售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该项收入在2019年的占比甚至高于外卖业务。

  中国大陆市场依然是海底捞餐厅营收的基本盘,2019年海底捞餐厅在中国大陆市场取得收入234.03亿元,占餐厅经营所得总收入占比的91.1%,相比去年的92%略有下降。

  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新店开设,2019年,海底捞共开设新店302家,其中286家在中国大陆,16家在中国大陆以外,全球餐厅总数达768间,相比去年增长64.8%。

  在扩张的地域性考虑上,海底捞延续了此前的策略,依然以二线城市为主。2019年海底捞在二线城市新增餐厅125间,在一线城市新增84间,在三线及以下城市新增77间。目前,海底捞在一线城市共有餐厅190间,二线城市332间,三线及以下城市194间。

  一二线城市无疑意味着更高的客单价,财报显示,2019年海底捞在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人均消费分别为110.1元、99.4元、94.9元,三项数值均高于去年同期。

  不过,考虑到一线城市仅包含北上广深,海底捞在一线城市的餐厅布局趋近饱和,而同样的情况也会出现在海底捞密集发力的二线城市市场。在本次财报中,海底捞的平均翻台率首次出现下降,从2018年的5.0次/天降为2019年的4.8次/天,其中以一二线城市餐厅的翻台率下降最为显著。

  2019年,海底捞一线城市餐厅的翻台率为4.7次/天,去年同期为5.1次/天;二线城市餐厅的翻台率为4.9次/天,去年同期为5.3次/天;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翻台率为4.7次/天,略低于去年同期的4.8次/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