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麒麟业绩逆势翻番 大额解禁前多项举动令市场疑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1-2月国内汽车销量223.8万辆,同比下降42.0%,其中乘用车销量183.1万辆,同比下降43.6%,新能源车销量6.0万辆,下降59.5%。即便不考虑疫情影响,去年的销售也处于不断下滑中。

  公司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逆势扩张,风险可想而知。

  而融资扩张产能的同时,三年前IPO时的募投项目却不及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金麒麟IPO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制造项目、年产600万件汽车制动盘项目、偿还银行贷款等。

  2018年4月,公司将“年产600万件汽车制动盘项目”延期至了2020年4月,至今仍未完工。此外,计划2019年投产、投资额为1.75亿元的“年产600万套汽车刹车片智能工厂项目”,2018年末仅投入2216万元,最新的公开数据也仅投入3332万元,具体进展还有待年报确认。

  除了一些看似不太能理解的操作之外,公司亮眼的业绩也与同行“格格不入”。

  业绩逆势高增长 两同行却集体下滑

  2019年,在国内汽车销量不断下滑之时,金麒麟却业绩大增。

  根据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21278.4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140.85%,扣非净利润约为17712.16万元,同比增幅也高达74.52%。

  公司称业绩大增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产品销售价格和销售数量提高等因素,带来的营业收入和毛利润率提高。在整车和零部件行业景气度不断下行之际,公司业绩逆势成长实属亮眼。

  尽管金麒麟的主要产品汽车刹车片属于损耗品,存量属性较强,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为竞争对手的两家上市公司——隆基机械博云新材,同期的业绩全部下滑。

  根据公开资料,隆基机械主营为制动毂、制动盘及刹车片等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与金麒麟重叠度很高,也是特斯拉和蔚来汽车等车企的供应商,而2019年的营收同比下滑14.2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3.89%。

  博云新材同样如此,公司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直接转负,亏损额为15000万元-19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4%-602%,营收同比降幅也高达31.29%。

  与同行的业绩反差、持有大量现金理财却发债融资逆势扩张,以及公司边回购大股东边减持的“反常”情形,或许值得投资者们认真审视。

  值得一提的是,10天之后,公司将迎来上市以来最大的解禁潮,控股股东金麒麟投资以及实控人兼董事长孙忠义合计有10926万股将解除限售,约合市值19亿元。

  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观察 文/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金麒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