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3年中国区销量下降10000吨 这家世界华商500强错过了什么

  02

  不过,时光终究不会倒流。和物质匮乏的90年代相比,现在的人们在饮食方面更追求健康和绿色,膨化食品也因为高糖高盐等特点被划入垃圾食品的行列。与此相反,主打营养的坚果类零食迅速发展,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接连上市,膨化食品的空间被不断挤压。

  上好佳自然也感受到了人们的喜好变化。它在招股书表示,为了适应中国市场「健康化」趋势,除传统膨化食品外,公司也正尝试更多如粗粮面包等新型品种。

  然而适应时代的发展,并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除了要调整产品结构外,对上好佳来说,还需要迎合年轻人的购物方式。

  上好佳以往的成功和它强大的分销体系有关,截至去年9 月,上好佳在中国共有1283名经销商和36名直营商超客户,过去几年,直销商们贡献了上好佳整体营收的90% 左右。

上好佳招股书截图

  但随着电商的崛起,以往的优势可能变成劣势,上好佳的电商化来得太迟,直到2018年它才开设线上旗舰店。截至去年9 月,上好佳实现电商收入1333万美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仅为3.4%。

  此外,令人惊讶的是,上好佳的研发人员少得出奇。截至2019年 6月 30日,上好佳在中国和越南的产品研发团队分别拥有11名和5 名研发人员,而上好佳的总员工数为11568名。

  以上种种,共同影响了上好佳中国市场产品销量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上好佳并不是施氏集团唯一的品牌,它的快消版图还包括高乐高、大湖果汁、以及老字号上海老同盛等。所以尽管上好佳需要改变,但施氏家族影响力仍在,在福布斯「2019年菲律宾最富有50人」榜单上,施恭旗排在第24位。

  有着「儒商」之称的施恭旗在业界口碑较好,「要学做生意,先要学做人」是他对自己和子女的告诫。

  在生意经营上,施恭旗主张以和为贵。他曾自掏腰包帮助侵权方。彼时,他的一个合作方拿着合作品牌另外建厂生产,也就是出现了「自己人和自己人竞争」的局面。面对这侵权行为,施恭旗没有选择对簿公堂,而是出资补贴对方开厂的支出,后来,自觉有愧的合作方主动关掉了新开的工厂。看重长远结果的他曾自信地说,「最后我们还是赢家,因为这样更长久。」

  但对于现在的上好佳来说,继续做赢家,除了谦和,显然更需要转型的魄力和适当的方式。

  参考资料:

  1.《上好佳先生施恭旗》张勇

  2.《寄情中华创新业——施恭旗专访》张笑 胡瑛

  3《你小时候爱吃的上好佳,背后有个充满情怀的故事》中国日报

  4.《进入中国26年,“童年味道”上好佳终于要上市了,但是...》每日经济新闻

  5.《老牌零食上好佳拟在香港上市:利润连降三年,电商收入仅占3.4% 》搜狐财经

  来源: 冯仑风马牛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上好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